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关于印发《2022年上海市体育局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
2022-06-07 来源: 上海体育
索引号:AD1301000-2022-035   印发时间:2022-03-30 16:22:43

沪体办202253


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市体总秘书处:

现将《2022年上海市体育局政务公开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按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体育局

2022322


 

 

2022年上海市体育局政务公开要点

 

2022年,是纵深推“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的重要一年,是决战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和上海市运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积极推动体育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金名片”的突破之年。上海市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引导、服务、监督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效应,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透明政府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夯实政务公开基础,保障平台服务

(一)优化文件分类,加强公开规范。优化历史公文转化公开和公文属性审查相关工作机制,在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相关文件。加强文件分类管理,对各类文件做好相关标识,根据民生热点优化调整主题划分,便于查阅。做好新增非密公文全量备案工作,并依托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定期推送。加强政务公开文件发布和报送规范,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做好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维护。强化政务公开各平台管理,落实专人专责巡查维护,确保内容及时更新并查漏补缺。着重公开重点领域工作,同时公开其他主要政务工作。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充分体现市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情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依据栏目建设,集中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条例及其他相关文件。依托数字化平台,提升政务公开便捷性、高效性,扩大服务范围和效应。

(三)提升依申请办理服务和保障水平。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优化办理流程,注重与申请人的沟通工作,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高效答复,对无法向申请人提供政府信息的依申请件在告知书中说明理由。继续开展审查研判,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转化公开,对集中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加强收费管理,不得泛化收费情形,依法保障申请人合理信息获取需求。

二、加强解读回应、回应关切,提高互动效果

(一)提升政策解读的精度和强度。积极收集并总结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重点和针对性地开展跟踪解读、多轮解读。深入开展多元化解读形式,协调具有影响力的媒体、平台等转发转载,扩大政策知晓覆盖面。规范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对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机关制发的对市民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进行开展解读工作。

(二)推进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精准推送。推进全民政务服“一网通办”,对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面向特定领域或群体的政策性文件继续开展重要政策及解读材料的精准推送工作不少于两次。对市民企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政策,定向精准推送,讲明讲透政策重点。

(三)注重收集民意,提高回应质量。优化政民互动渠道,加强与市民的在线互动工作,收集意见建议,答复相关留言。规范留言选登,梳理常见问题,集中回应共性和普遍疑问。对热点问题,通过二次解读等方式进行回应。推动网站知识库与12345市民热线知识库、专业知识库的共建、共用、共享,提高政策咨询类留言的答复质量。

(四)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和全流程公开。按照“应入尽入”的原则,继续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目录源头管理,331日前发布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各事项进行超链接展示和及时更新。向社会收集并公开决策草案的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规范做好决策预公开、年内邀请公众代表等列席本单位决策会议,列席代表的意见发表和采纳情况要向社会公开。

(五)推动政府开放活动常态化。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主题更鲜明、形式更多样的政府开放活动。通过云直播、VR体验活动、与体育明星面对面交流互动等新颖形式,拓宽活动展示渠道和展示面,同时提高公众参与度;设置答疑、座谈和问卷调查等环节收集听取民意,使政民双向了解,推动政务开放活动常态化。8月为全市政府开放月,市体育局将加强统筹协调,集中组织线下系列主题开放活动,形成规模效应。

三、完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

(一)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严格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加强对重点工作部分的公开事项的再梳理和再细化,确保于年内提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创新抓好全领域目录体系建设和工作成果运用。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全领域标准目录的自查自纠,及时更新需要调整和新增的事项,进一步优化目录内容和展示。加强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联动,提高公开的实用性和易用性。

四、强化平台和渠道建设

(一)优化政务公开平台,提升智慧服务。信息发布流程完善、内容准确、导向正确。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处理答复。围绕政府工作重点和社会公众关注热点调整设置网站专题专栏,兼顾查阅便利性和内容更新频次。提升网站普查全面性和科学性,根据栏目内容分类分级设置更新要求。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加大对重要政策文件和可视化、趣味化解读的推广力度,优化服务互动功能,高质量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平台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设立政务公开查询机并投入使用,增强政务服务便捷性。

(二)提升政务公开广度。推进全民政务服“一网通办”,做好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相关信息的主动公开,并优化相关配置。推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提升体育场馆开放服务质量,及时公开建设公共体育设施情况。优化体育消费券配送服务,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

(三)推进上海市体育局重点工作。加快重大体育设施项目建设,推进上海自行车馆、徐家汇体育公园、久事国际马术中心、市体育宫等重大体育设施项目相关进程。办好第十七届市运动会,精心组织好市运会各项赛事和活动。定期上传重点领域工作推进情况,对相关政府工作进程及赛事情况及时公开。

五、加强工作监督保障

(一)健全组织领导和协调保障。做好年度预算,安排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确保政策解读、平台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项核查核销,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二)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将《条例》《规定》和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积极组织政务公开通识培训。强化激励、问责和监督,抓好工作落实,把政务公开要求准确传达到基层,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认识水平。组织政务公开通识培训不少于1次。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