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关于做好“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宣传工作的通知
2023-08-22 来源: 上海体育
索引号:AD1310000-2023-079   印发时间:2023-07-31 16:36:41

沪体办2023〕122号

各区体育行政部门: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总则第十五条立法明确“每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所在周为体育宣传周”。体育宣传周的设立,对于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培育中华体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发挥体育宣传周作用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体宣字2023〕62号),为发挥体育宣传周作用,推动上海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现就做好本市“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多形式多层次普及全民健身文化、加强全民健身宣传,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浓厚社会氛围。

充分利用“体育宣传周”这一重要宣传契机,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培育中华体育文化,引导人民群众树立和践行科学健身理念,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养成文明生活方式,进一步发挥体育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体育生活化、生活体育化,持续提升全民体育素养,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二、工作原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体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战略部署。

——守正创新,注重实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充分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做大做强体育正面宣传,大力推动体育运动蓬勃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

——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体育宣传周”作为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部门联动,统筹各方资源,鼓励、指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夯实社会基础。

三、主题和宣传口号

(一)2023年全国“全民健身日”活动

主题:“全民健身 绘就幸福生活

宣传口号:“全民健身 动起来”“全民健身 你我同行”“全民健身 从我做起”“全民健身 科学健身”等。

(二)2023上海“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活动

主题:“体荟申城 乐享健康

四、重点宣传内容

经统计,2023“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期间,上海市、区共将开展体育宣传文化活50余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百余项。

(一)体育宣传文化重点活动

围绕上海市“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主题,重点组织开展“探寻、探知、探求”系列活动。探寻上海体育训练“秘境”,集中举办三场政府开放日活动;探知海派体育文化魅力,上海体育博物馆开展一个奇妙夜、两场文化讲座、三项体验活动;探求中华体育精神传承,联合五星体育频道开展体育金牌小解说培训活动,启动“体育运动绘 文化光影秀”青少年绘画摄影比赛,上海体育宣讲团志愿服务队进青少年夏令营做体育精神、体育文化宣讲。

(二)体育主题宣传品

利用“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宣传契机,联合新闻媒体,密集推出高质量上海体育宣传品,回顾上海体育历史底蕴,回忆上海体育故事,回溯上海体育发展历程。上海体育地标地图将8月5日发布;上海市“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主题活动宣传片将依托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在地铁、公交、楼宇等全6万块屏幕滚动播放;8月7日体育宣传周首日,在上海城市之窗亮灯展示相关广告;看看新闻、解放日报和新民晚报将分别以专题、整版等形式介绍上海“体荟申城 乐享健康”主题内容;新民周刊“体育项目文化”专刊将于“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期间发刊;“申动·体育建筑”新民晚报专栏将于8月5日开启,通过25期专栏,讲述上海体育标志性建筑的历史和故事;上海体育当代名人口述历史(第一季)8月7日展播,7位上海体育历史见证者从当事人视角讲述上海体育台前幕后的故事;“从博物馆到运动场”系列视频展播等。

此外,还将组织媒体探营暑期青少年体育夏令营、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发布上海市“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各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育宣传文化活动介绍、指引,组织媒体报道好体育博物馆主题活动、政府开放日、宣讲团、小解说培训等宣传周特色亮点活动。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安全有序。深刻把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对“体育宣传周”进行明确规定的重要意义和内在要求。统筹考虑、一体推进“体育宣传周”和“全民健身日”相关工作。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领导,强化监督,确保文化活动安全有序。根据赛事活动规模、参与人群特点等,与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预案。

(二)鼓励基层首创,用好宣传阵地。充分尊重自主性、原创性,鼓励围绕主题,结合区域特色、民族特色、运动项目特色,在宣传内容、形式、手段等方面创新研究、探索实践,多措并举推动品牌建设。利用主办主管的宣传平台做好相关宣传,策划制作专题报道。发挥政务新媒体矩阵优势,推动全媒体传播。联合各区融媒体资源,在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和融媒APP等多平台,持续宣发各类重点主题活动图文视频相关信息。

(三)强化支持力量,推动经验共享。结合实际,积极协调宣传、网信部门,在主题宣传、网络传播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和有力支持。认真做好工作总结,评估实际效果,推动成果转化应用。上海市体育局有关部门将适时向全市体育系统推介典型经验和案例,促进互通联动,同心合力提高“体育宣传周”工作水平。

    特此通知。

 

 

       上海市体育局

2023年7月28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