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关于加强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体育竞赛组织工作的通知
2021-06-16 来源: 上海体育
索引号:AD1311000-2021-065   印发时间:2021-06-15 16:15:17

沪体青202199


各区体育局、市体育局有关直属单位,各相关协会:

为切实贯彻国家体育总局、市体育局有关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落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工作计划,促进各办赛、参赛单位切实加强年度青少年体育竞赛组织和管理工作,推进各项青少年体育赛事安全、规范、有序举办,现将有关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赛事安全,确保赛事万无一失

各单位在各项青少年赛事筹办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切实落实《上海市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沪体赛〔202186号)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把办赛安全和参赛安全放在首位,全面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防患于未然。赛前要开展赛事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工作,制定赛事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对雷暴、台风、高温等极端天气的预判和应对,建立“熔断机制”,确保出现紧急情况能果断采取有效措施。要加强对参与人员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全面提高赛事参与人员的安全意识。比赛期间要加强人员、物品、器材、场地等管理,做到明确职责、措施到位,确保办赛和参赛人员在竞赛组织、比赛过程、饮食、交通、住宿、医疗等各环节安全、有序。

同时,各单位仍要严格按照上海市体育局《关于印发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体育赛事举办指引(第二版)的通知》(沪体赛2020147)精神,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各赛事组委会应成立赛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拟定赛事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与赛事举办地所属区体育部门联系,充分发挥属地监管作用,全面协调做好赛事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赛事各参与人员应填报《参赛防疫承诺书》,实行空场比赛或适度控制进场人数,做好进场人员体温测量、绿码准入、场地器材清洁消毒等工作,加强人员管控,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

二、规范开展竞赛组织,有序推进赛事举办

各相关单位作为赛事主体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赛区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认真履行承办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市体育局各项工作要求。赛前应全面规范做好报名、抽签、编排、裁判员选派和培训工作,规范制作发布秩序册,组织召开领队、教练联席会议;比赛期间应加强运动员检录、执裁组织、成绩发布等工作;按时完成成绩录入、赛后总结、成绩册制作发布等赛后整理工作,规范使用竞赛经费,确保赛事有序举办。

三、科学制定竞赛规程,有力引导日常训练

各相关单位要发挥项目中心教研组作用,开展充分研讨,科学、合理、规范拟定2021年各项青少年精英系列赛、青少年锦标赛(冠军赛)竞赛规程,做到赛事名称表述规范,规程内容和要素完整(办赛单位、竞赛日期与地点、竞赛组别与小项、参赛单位、参加办法、竞赛办法、录取名次和奖励办法等),特别是报名办法、采用赛制、种子设定依据等均应予以明确,减少争议;各赛事规程原则上应至少提前1个月发布。对于年度最高级青少年赛事,既要体现政策的延续性,又要充分考虑与下届市运会、全国青少年U系列赛事等有关竞赛政策对接,使赛事既符合本市实际,又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同时,为贯彻《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相关要求,各单位应结合本年度二线测试赛,积极探索符合项目特点和各年龄段训练要求的素质测试标准,以素质测试成绩作为最高级赛事参赛门槛,充分引导日常训练,促进本市体育后备人才基本身体素质和专项素质全面发展。

四、强化体育精神培育,着力加强赛事宣传

各相关单位要注重以体育人,在赛事组织过程中强化对青少年运动员的体育精神培育和体育文化传播,通过升旗仪式、奏唱国歌、开闭幕式、颁奖仪式等方式,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传播运动项目文化、普及科学健身知识等内容有机融入赛事组织工作,积极培养有爱好、懂欣赏、会技能的青少年。要精心策划赛事宣传,在传统媒体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上海体育”“上海青少年体育”微信公众号,“上海青少年体育”抖音号以及其他新媒体力量,运用网络直播等方式加强赛事宣传,充分展示上海青少年运动员昂扬向上、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青少年体育的良好氛围。

五、严格落实赛风赛纪,狠抓反兴奋剂工作

各相关单位要把加强赛风赛纪作为以体育人、弘扬体育正能量的重要手段,规范管理、严格要求、文明办赛、文明参赛。各办赛单位要始终把创造公开、公平的竞赛环境放在突出位置,尤其在组织安排裁判(编排)员的关键环节上,一方面要选派能力突出、业务精湛、为人正直的裁判员参与裁判工作,同时加强年轻裁判员的培养;另一方面要强化裁判员队伍培训,切实提高裁判员道德素质和执裁能力,统一执法尺度,实施避嫌制度,精心有序组织,严格落实“严肃、认真、公正、准确”的裁判准则。各参赛单位要着力加强参赛运动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将公平公正竞赛、展现体育精神、培养体育道德风尚作为以体育人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夯实比赛期间队伍管理,杜绝违反赛风赛纪事件发生。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的反兴奋剂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反兴奋剂条例》、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反兴奋剂规则》和上海市体育局关于反兴奋剂工作各项规定,加强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和管理,严防误服误用。比赛期间内应积极配合市体育局相关部门兴奋剂检查工作,提高广大青少年运动员、教练员、竞赛组织人员以及各级管理人员反兴奋剂的自觉性和防范能力。

特此通知。

 

 

       上海市体育局

2021611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