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市体育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健身日”和“体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2023-08-22 来源: 上海体育
索引号:AD1310000-2023-078   印发时间:2023-07-27 16:20:03

沪体群2023121


各区体育行政部门、市体总秘书处、市社体(竞赛)管理中心、市体育宣传教育中心、市场馆设施管理中心、市属公共体育场馆、市级体育协会、各有关单位:

202388日是我国第15全民健身日”,88日所在周(87日至13日)是我国第一个体育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助力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宣传推广新修订的《体育法》,现就开展今年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积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落实《上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目标任务,安全有序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倡导科学健身,营造活力城市氛围,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二、活动时间

202388日前后

三、活动主题

体荟申城  乐享健康

四、宣传口号

1全民健身  动起来

2全民健身  你我同行

3每天运动一小时  健康工作每一天

4一起上赛场  人人享健康

5生命在于运动  健康始于行动

6科学健身  增强体质

7运动增强免疫力  锻炼焕发新活力

8美丽上海  天天运动  人人健康

各区、各单位也可结合实际,提出特色鲜明、具有广泛感召力的其他宣传口号。

五、活动内容

根据各区、各单位实际情况,围绕场馆开放、赛事活动、健身指导、健身宣传四个方面,开展丰富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满足群众体育健身需要。

(一)场馆开放

各区要根据《全民健身条例》规定,督促公共体育场馆按照《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公共体育场馆基本公共服务规范》要求,在全民健身日当天免费向公众开放体育场馆和区域内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并提前向市民公示。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经营性体育场馆向市民免费开放。市体育局组织人员对场馆免费开放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填写表格见附件1)。

(二)赛事活动

各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配合城市业余联赛、社区健康运动会的开展,鼓励举办三大球等群众参与性强、带动效果好的赛事活动。鼓励各区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大众冰雪活动、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等活动,增强市民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主动性。各区、各单位要认真制定落实工作方案和安全预案,确保赛事活动平稳顺利举办(填写表格见附件3)。

(三)健身指导

全民健身日特别是首个体育宣传周期间,结合科学健身指导体验周活动,广泛开展各类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填写表格见附件4)。各区要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运动健康师以及运动员、教练员等专业人员在推广全民健身中的引领作用,鼓励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满足各类人群对科学健身的需求。市社区体育协会要积极开展健身技能培训、公益体育配送服务、市民体育科学大讲堂等活动。积极参加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

区级体质监测中心和社区体质监测站点要免费为市民提供体质测试服务(填写表格见附件2)。

(四)健身宣传

各区、各单位要围绕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宣传,做好新修订的《体育法》宣传工作,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户外广告等各种渠道,利用体育场馆、社区健身场地相关电子显示屏、宣传栏进行科学健身和体育文化宣传。发挥体育明星、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民健身热情。各级体育部门举办活动可以使用全民健身日标志。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突出主题

各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活动,精心组织,突出主题,打造特色,因地制宜开展各项全龄友好,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通过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助力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健康上海建设。

(二)落实责任,确保安全

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谁主办、谁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赛事活动举办方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赛事活动安全监管责任,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并落实到人。各级体育部门要强化事前事中监管,开展必要的监督检查,排查事故隐患,与各方积极协调配合,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同时,加强对运动爱好者的教育引导,提高群众安全防护意识。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区、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好各类媒体资源,对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要积极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及早谋划,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进一步激发全社会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热情,不断提高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七、活动上报

请各有关单位于731日前上报相关附件表格。

附件1、附件2 请报市场馆设施管理中心,联系人:刘丹邮箱:775796004@qq.com,电话:54565830

附件3 请报市社体(竞赛)管理中心,联系人:周文洁邮箱:190271679@qq.com电话:13817939270

附件4 请报市社区体育协会,联系人:刘晓棠邮箱:shtyzdyxh@126.com电话:13589598161

特此通知。


 附件:12023年上海市全民健身日公共体育场馆、市民球场等设施向市民免费开放信息汇总表

           22023年上海市全民健身日市民体质监测中心和站点开放服务统计表

           32023年上海市全民健身日赛事活动统计表

           42023年上海市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统计表

 

 

       上海市体育局

2023727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