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市体育局关于印发《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资质认定方案(试行)》的通知
2023-11-06 来源: 上海体育
索引号:AD1200000-2023-002   印发时间:2023-10-20 12:06:58

沪体群2023157


上海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各区体育行政部门、上海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提质增量,打破人才壁垒,加强精准化管理,引导更多优秀体育人才加入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团队,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制定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资质认定方案(试行)。请各单位按照方案,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体育局

20231016

    (此件正文公开,附件不公开)

 

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资质认定方案

(试行)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上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重点任务措施的工作部署,为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才队伍建设,规范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工作,拓宽指导员来源渠道,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年龄结构、等级结构,引导优秀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体育教师、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体育专业人员加入指导员队伍,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制定此方案。

二、认定依据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第九章附则中“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特许条件”:近5年取得高等体育专业学历的人员、在职体育教师、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和优秀运动员在申请授予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称号时,可以放宽培训考核与连续开展志愿服务年限的要求,直接批准授予二级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称号。

三、认定范围

    具体清单详见附件。

1单项协会教练员/指导员:获得由单项体育协会等颁发或授权颁发的项目技能等级证书人员,发证单位主要为国家体育总局及相关部门、市级以上单项体育社会团体。原则上发证单位为国家体育总局项目中心、中国项目协会等,国家高级直接推荐参加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国家中级认证为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初级认证为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发证单位为市级项目协会等,上海市高级认证为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上海市中高级认证为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2单项协会裁判员:获得由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市级单项体育协会、区级单项体育协会考核通过并颁发等级证书人员。原则上国家级裁判员直接推荐参加国家级培训,一级裁判员认证为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二级裁判员认证为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3优秀运动员:由国家体育总局、市、区级体育局等授予的运动员,分为国际级运动健将、运动健将、一级运动员、二级运动员。

4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经考核鉴定合格后,获得相关等级证书人员,包含潜水、游泳、滑雪、攀岩4类高危项目,等级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五级。

5在职体育教师:在高等、中等专业、技工、中小学等教学岗位上任教的体育教师,职称等级评定为正高级、副高级、中级。

6其他:获得由市体育局群处认可纳入证书认证的人员,如运动健康师证书等。

四、认条件

1应热爱从事全民健身公益事业、政治思想积极上进、遵纪守法。

2证书认证遵循自愿原则。持有方案内有效证书的人员可以减免专业课程学习。完成对应等级的公共课程后,即可领取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证书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