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劳动报:国字号球队十年后会有好转
2020-06-01 来源: 上海体育

鬓角多了白发,看手机需要借助老花眼镜。以“少帅”出道的成耀东今年已53岁,是中国足球圈的一名“老帅”。

从事教练员岗位近20年,经过中超赛场的摸爬滚打,成耀东重心渐渐向青少年层面转移,连续两届带领上海全运队夺冠,是统管上港多支梯队的青训总监。前不久,他再次成为中国U19国家男足的主教练。

坐在偏离市区的东方绿舟训练基地的办公室里,成耀东语气舒缓、坦然平静,但他帮助中国足球尽快提高的决心却一如既往。

国青参加联赛不是我们“独创”

成耀东带领的这支国青队已经确定参加今年的中乙联赛,训练基地就放在东方绿舟,球场则是同样远离市区的金山体育场。

“首先是各级国字号成绩最近十几年一直在下滑,其次足协和专业人士也看到,未来几年国字号球队的情况或许会更加困难,但我们还是要积极面对这些比赛,所以需要想点办法。”成耀东说,用青年队征战低级别联赛的策略并非是中国独创,“日本、韩国也有队在这么做,塔吉克斯坦也有这方面的尝试。虽然输得很多,但他们教练说,锻炼价值很大。我们组个队,中乙踢个三四年,大家磨合在一起,看看是否能够有一个好的效果,这也是一种尝试。”

“19岁左右的小孩参加第三级别联赛,是有点难度的,需要一两年的锻炼,主要是身体力量上,还有比赛经验上。”成耀东介绍,这支队伍在最近两年不会有太多的洲际性比赛,“如果打两年,成绩可以到前几名,那你们也可以对自己多点信心了。我们也在看,能不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自己距离目标更近一点。”

十年之后国字号成绩会有好转

虽然国青整体战绩不佳,但成耀东依然是国内最优秀的青训教练之一。过去三届全运会,上海男队连续三届夺冠,成耀东自己就带队参加了过去的两届。

本期集训,国青队也补充了一些2003-2004年龄段的球员,在成耀东看来,这个年龄段选材的面要比2001-2002年龄段更广,也出了几个有特点的苗子。

“比如我们上港的贾博琰、刘祝润,确实有一些特点。他们都是武磊这个位置,在前面,有一定速度。当然,中场有组织能力的球员,我们还是太缺少。”成耀东说,从2005年龄段开始,国内踢球的球员越来越多,因此,他对中国足球的未来还是很有信心,“只要我们方式方法得当,10年后整体水平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提高。”

青训需摸索出一条适合的新模式

那么,中国足球的青训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这几年青训确实不行,是有原因的,2002年世界杯后青训开始下滑,当时大环境不行,然后经历了2009年反赌扫黑,直到2012年才慢慢有所改观。在这十年时间,踢球的人数的确很少,想要选拔出优秀的球员自然是非常困难的。”成耀东说。

成耀东拿自己踢球时代举例,当时中国足球所谓青训的体系,是体校和体工队模式,简单来说,小孩子小学开始学踢球,好的苗子初中就去了区少体,区少体中的佼佼者到了16岁左右就会去市少体,到了18岁以后,尖子球员就会被各地体工队选走。

这样的模式虽然不如职业联赛具备高度的市场化,但解决了一级级球员的出路问题,也顺便解决了基层教练员的资质问题。

“我们区少体教练肯定都踢过上海队,市少体教练基本上是国家队的,那个时候就是踢而优则教,体制内的原因嘛!那些稍微差点的,或者调皮捣蛋的,就去工厂,所以那时候像大隆机器厂等工厂队,水平也很高的。”成耀东回忆。

如今,原本体工队的模式不复存在,少体校的队伍也不如以往多。虽然近几年出现了很多的培训班,社会办训开始活跃起来,但小孩子的读书和踢球如何结合,并没有摸索出一条适合的新模式。

■ 劳动报记者 王卫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