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民网:“我们的世界杯”回来了
2020-10-07 来源: 上海体育

场上争夺激烈

桃浦中学足球队赛前打气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被沪上中学生亲切地称作“我们的世界杯”的新民晚报杯中学生足球赛回来了。今天上午,2020第35届“上港-上汽”杯新民晚报中学生足球赛在上海体育场外场开赛。在明媚的秋日阳光下,热爱足球的中学生们又聚在一起,追逐绿茵梦想。

角球背后的默契

今年的比赛对防疫做了细致的工作。上海体育场外场的唯一入口,所有参赛人员须接受体温检测。有些家长想进场看看孩子,工作人员耐心劝阻。上海市足协为今年的比赛特地开通了报名渠道。赛场安排在上海体育场外场,这里交通便捷,又是真草球场,为学生球员提供了更好的比赛条件。比赛同时在“我是球星”APP上进行直播。

晋级高中组8强的桃浦中学队队员钱知遇特别开心,最后时刻,正是他的角球直接破门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对新民晚报杯,他和小伙伴们特别上心,在学校的体育老师刘峰带领下,做了专门的备战。平时,学校里有足球专项课,钱知遇和小伙伴们早有默契。谈到制胜进球,钱知遇透露,“我罚球时,跟队友做了个手势。他们就知道把近角让出来。”刘峰表示球场的条件很不错,让学生们发挥出更好的水平,真草也降低队员受伤的几率。

领队证里的深情

来自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的高三学生郭予阳为每一名队友喊着加油,提醒他们防守到位。终场哨响,郭予阳把领队证交还,裁判却告诉他,这个自己留着就行。郭予阳一脸惊喜,转身就把领队证又挂上了脖子。

问郭予阳,为何这次做领队而没有上场?他解释,自己刚刚过了比赛规定的参赛年龄,“如果比赛放在暑假,我还能上场。”虽然没能穿上球鞋,这届比赛,郭予阳比做球员时更忙。他每天都在关注新民晚报杯的更新信息,得知比赛启动报名,马上召集小伙伴,“因为时间紧,有些同学赶不过来。我也找了学弟一起组队。”比赛中,他就鼓励踢后卫的高二学生吕凯替补上场。

学校里没有正式的足球场,但这一点也不影响郭予阳和伙伴们对足球的喜爱。有时间,他们就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球场练球。吕凯说,新民晚报杯是5人制,为了适应赛制,大伙还去源深体育场做了针对性的训练。

比赛有些遗憾,落后的情况下,第五十四中学连扳两球,都是边路精彩突破创造的机会。最后虽然输了,但郭予阳挺满意,去年他和小伙伴参赛,在徐汇区的预赛中被淘汰,“今年有进步。”

新民晚报杯也给了中学生们难得的比赛机会。因为疫情,今年多项赛事都推迟或取消了,新民晚报杯是郭予阳和小伙伴们参加的第一项正式的足球比赛,“本来有个比赛我们队服都做好了,但又推迟了。”好在,新民晚报杯回来了。这是郭予阳最后一次站在这项赛事的球场上,他又看了看胸前的领队证,然后指着身边的吕凯说,“明年他们就是主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