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民晚报:8岁上海小囡入选乒乓国少队
2020-11-27 来源: 上海体育

屋外,秋风秋雨;屋内,一群孩子短衣短衫,热力十足。每天下午3时25分至5时15分是黄浦区巨鹿路第一小学乒乓球队的训练时间,随着教练一声令下,12名小队员开始了一场腿部力量的比拼——跳“双飞”。渐渐地,失误的队员一个个停止比赛,只有一个绿色的小身影像“小弹簧”一样,依旧轻松腾跃,最终成绩为:108个。

他叫闵鸣,出生于2012年4月,今年读小学3年级。在中国乒乓球协会上周末刚结束的首届国家乒乓球少儿集训队选拔赛中,他成为7-8岁男子组唯一入选的上海小囡,也是年龄最小的“国”字头成员。

“乒二代”

“捡球王”想学打球了

闵鸣是不折不扣的“乒二代”。

爸爸闵一烨和妈妈鞠莲华都曾是上海籍乒乓国手,和王励勤、王楠同批征战赛场。打的最后一场全运会上,鞠莲华曾作为上海女队的削球手和丁松搭档参加混双比赛,如今,她是巨一的体育老师、乒乓球教练。

“这是我们鞠教练!”孩子们指着学校墙上的照片,自豪地介绍。巨一小学是上海著名的乒乓球“冠军摇篮”,30多年前,鞠莲华就是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乒乓球生涯。2013年,学校迎来百年校庆,她受邀作为嘉宾回到母校,萌生了培养更多“乒乓娃”的念头。

缘分,有时就是那么奇妙。“结婚前翻照片,发现大概和闵鸣现在差不多大的时候,我和鞠莲华就有了第一张合影。”闵一烨说,小时候,他们一个代表控江二小,一个代表巨一小学,曾在上海市级比赛相遇。

家有“乒二代”,两人却坦言,起初并没有想过让孩子走专业路线,只想把乒乓球当成孩子的一个特长来培养,以后无论是求学还是求职,可以多个一技之长。闵鸣读幼儿园大班的时候,鞠莲华第一次带他到巨一小学看乒乓球队的哥哥姐姐训练,小家伙对打球没啥兴趣,更感兴趣的是往放乒乓球的箱子里钻。对他而言,画画和搭乐高才是心头最爱。

“这小孩眼睛有神,可以打球。”巨一小学老教练柯元炘曾培养出陆元盛、何智丽等十余名世界冠军、全国冠军,也是鞠莲华的启蒙教练。他的一句话,让夫妻俩“心动”了。但两人表面上不动声色,没有逼孩子练基本功,也没跟孩子说去训练,只是时不时把孩子往巨一小学的训练场边带。

幼儿园大班下学期,场边小小“捡球王”忽然跟爸爸妈妈说,自己也想学球了。

“啃骨头”

20多分钟打完999个球

一米三的个头,瘦瘦小小,在一群小队员中,闵鸣并不起眼。可站在球台前,这个“左手小将”面对五年级小姐姐的来球,一抽一拉虎虎生风。

和很多打乒乓球的孩子一样,闵鸣也是哭着长大的。一年级时,第一场和外校同学的交流赛,见到对手是一个比自己个头高不少的二年级女生,再听到她每打赢一个球就“Sa”大叫一声提振士气,闵鸣当场就傻眼了。技术动作是什么?技战术是什么?不行不行,全部都忘了!哭着懵着打完整场比赛,输球自然是逃不过的。

“没关系,他们比你大,你多练练就会好的,慢慢来。”爸爸妈妈的鼓励,伴着闵鸣渐渐在一场场比赛中学会止住泪水、控制情绪。鞠莲华告诉记者,之所以觉得孩子可以在专业路上试一试,是他们欣喜地看到,这个小身体里似乎藏着大能量。

在爸爸眼中,儿子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就是意志力很强。国少队选拔赛中,闵鸣凭借着“正手抢冲下旋球”技术,得了不少分。这是他今年9月备赛前特意练的“杀手锏”,一般要10岁左右的孩子才开始训练,没想到闵鸣硬是啃了下来——学校的自动发球机最高可以设定连续发球999个,这名8岁男孩一声不吭连着练20多分钟,直到把999个球全部打完。

很“上海”

自己悄悄写训练总结

“学动作好像特别快,上海人说起来,就是有‘小脑子’。”这是鞠莲华从教练视角给出的判断。比如,发“急下旋球”是个技术难点,她起初做好了孩子要几周才能掌握的心理准备,没想到3天过后,闵鸣就凭着悟性琢磨出了道道。“有的孩子打到关键球的时候,习惯看看教练,等教练示意。他喜欢自己琢磨,根据对方的特点,决定自己下一个球怎么发,还真的挺有效。”鞠莲华说,“发球抢攻”和小球控制,一向是上海队的优势所在,这样的打法,很“上海”。

“好!1.有相chí了,2.积极主动进攻了”“一duǎn一长,人上去cuō”“要注意一上来打信心要足,还要注意发球要转,这样我们一开始就能领先蛮多”……从一年级起,闵鸣就开始在一些训练和比赛后,自己写训练总结。这还是他悄悄写了一阵后,爸爸妈妈才发现的,着实令他们惊喜。起初,字迹还有点歪歪扭扭,不会写的字就用拼音代替,渐渐地,句子长了起来,分析也越来越在理。

在没学乒乓球前,爸爸妈妈的奖杯、金牌,在闵鸣看来远没有玩具好玩。如今,这些都成了他眼中的宝贝。关于未来,小男孩告诉记者,第一个目标是“18岁时打败爸爸”,然后,再去拿世界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