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周到:市人大代表吴修忍建议:进一步发挥体育运动增强市民体质的作用,实现体医、体养融合发展
2021-01-28 来源: 上海体育

市人大代表吴修忍说:“上海是一座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健康城市工作的样板城市,这几年在提高市民卫生健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走在全国前列。要在这个高度上再提升,需要体育和卫生的融合发展。在未来五年,我们更需要提升体育健身和卫生预防相结合的理念,从娃娃抓起,养成参与运动、终身锻炼的习惯,提高市民的健康基础指标。”

“体育和健康城市建设关系越来越紧密,进一步发挥体育运动增强市民体质的作用,是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健康上海建设的重要课题。”吴修忍说,“我们要将预防关口前移,实现医疗卫生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为中心,医疗、体育、教育等社会各方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实现体医、体养融合发展。”为此,她建议↓

第一,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可在各种媒体中广泛正面宣传,将体育健康作为新时尚,让青少年积极投入到体育中去,扭转青少年体质逐年下降,近视、肥胖比例不断增加的趋势。从小养成重视体育,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

提高学校体育课的课程质量,也可因个体差异推行专项体育课的课程,有条件的学校应当建立相关的运动队。

也应鼓励学生放学后参加体校有关专项运动的训练,体校专项训练课的运动过程可以循序渐进有效提升青少年的体质体能,增强学生免疫力,从而培养体育习惯和体育爱好养成,也能磨炼人的意志品质和健康人格的塑造。

系统的体育锻炼对提高青少年生理健康、心理健康、抗挫折能力有较大的促进作用,让青少年有强健的体魄、坚韧的品质和锲而不舍的精神。

第二,目前城市老龄化日益凸显,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追求健康成为每个市民生活中的组成部分。亚健康及心脑血管疾病的低龄化现象、预防和康复成为卫生和体育功能服务群众的共同着力点。

医学诊疗治病与体育健身防病的结合,体现在公共服务理念的方式的改革与转变,是进一步提升市民健康水平,提高健身意识的重要方面。

在慢病防控中引入体质监测、健康和医疗指导,对亚健康、心脑血管疾病的诊疗与改善将会有着积极的作用。

建设体医融合人才队伍,制定体医融合从业人员的培养方案,积极吸收国际和国内体医融合先进经验,大力发展疾病预防、健康体检、慢病管理、运动康复等服务业态,普及健康知识,促进慢性病早期发现,养成健康自我的管理意识,培养一些会开运动处方的社区医生和一些能够指导慢病患者锻炼的社区体育指导员和康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