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中国体育局:训练不停歇 奋斗“燃”新春
2021-02-09 来源: 上海体育

  迎新辞旧岁,逐梦新征程。在冬训中过春节是很多国家队队员们最为熟悉的“新春节目”。今年又恰好是一个大赛云集的年份,训练自然成了很多运动队在春节期间的必选节目。另外,在紧张的封闭训练之余,国家队还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自选节目”,凝心聚力迎新春,鼓舞干劲,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开新局,谱新篇。

  中国乒乓球队:春节是特殊训练日

  在即将到来的春节,中国乒乓球队的将士们将继续在海南陵水扎实备战。面对“最近一次回家过春节是什么时候”的提问,国乒众将纷纷“失忆”。曾经在家吃饺子、陪家人聊天、看春晚、睡懒觉的春节记忆似乎都有些“遥远”。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春节不过是特殊的训练日。

  回首过去的一年,马龙颇为感慨:“2020年我们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再一次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保障我们的安全和训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成了训练任务,并在下半年的系列国际比赛中发挥了很好的水平。2021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努力训练,全力以赴备战东京奥运会。”

  樊振东说:“2020年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再一次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凝聚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我们能够打好东京奥运会这一仗,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去年的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与温暖。”小将孙颖莎说,“希望在2021年大家都可以正常比赛,希望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满载而归。”

  中国男篮:为国出战不用动员

  在CBA常规赛第二阶段结束后,中国男篮集训队成员已经分两批前往上海崇明基地进行封闭集训,备战将于2月17日在卡塔尔多哈开始的亚洲杯预选赛。即将到来的牛年春节,男篮将士们也将在集训中度过。

  正是因为时间紧、困难多,中国男篮将在崇明基地度过春节,中国篮协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安排部分球员的家人前来基地,与球员一起过节。“我们要感谢所有的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正是他们看得见的付出和看不见的付出,凝聚成最后的结果。”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

  现在距离亚洲杯预选赛开始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每一天的训练时间都非常珍贵,不过队员们都信心十足。“为国出战,所有人都会全力以赴,不需动员。”队员胡明轩说。国家队主教练杜锋也表示:“我有信心带领全队打出新一届中国男篮的精气神。”

  中国田径队:就地过春节共联欢

  在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中国田径队以强化体能和狠抓技术为主要目标,队员们每天挥汗如雨、拼劲十足。考虑到疫情防控和奥运备战的严峻形势,中国田径队组织各个项目组在不同的训练基地就地过春节。

  投掷项目组一共分了7个驻训地点,分别是北京体育大学、江苏淮安体育中心、河北奥体中心、河北田管中心、烟台大学、威海体育公园以及天津团泊基地,各个基地均安排了迎新春直播活动。为了让队员们感受到过年的氛围,各基地也将组织队伍一起包饺子、看春晚。

  马拉松项目组分别在云南昆明、西藏林芝冬训,两支队伍将组织运动员进行队内聚餐,同时穿插节目表演和游戏环节。竞走项目组分别在丽江、昆明和上海驻训,大年三十晚上,各集训点还将组织队伍一起吃年夜饭,进行娱乐性游戏活动。跨栏以及中长跑项目组近期一直在上海莘庄基地里进行封闭训练,大年三十下午,两支队伍将开展队内春节联欢活动。在深圳龙岗大运中心驻训的短跑项目组为活跃节日氛围,缓解长期封闭训练带来的压力,将在大年三十下午组织春节联欢会。跳跃项目组分别在北京体育大学、南京、福州、成都、杭州和深圳龙岗大运中心等5地备战,各队均会参加所在基地举行的联欢活动。

  在训练之余,刘虹、巩立姣、苏炳添、谢震业、王嘉男等田径名将也向关注和支持中国田径事业的人们送上新春祝福,队员们纷纷表示,希望在牛年再创佳绩!

  中国举重队:趣味运动会庆新春

  面对日益临近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正在进一步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提高竞技能力,打造思想过硬、作风顽强、能打胜仗的国家队。近期队伍刚刚从海南五指山回到北京,将在系统训练中度过新春。为了让辛苦备战一年的运动员、教练员在唯一一个休息日也就是大年初一能够充分调节身心,感受春节气氛,队伍将精心组织一场“庆新春趣味运动会”,游戏项目包括抢椅子、口口相传等,中间还穿插歌曲演唱环节。

  “作为一名37岁的老将,我在东京奥运会的目标不会变,我会继续加油努力。”伦敦奥运会冠军吕小军作为队中的“老大哥”,以身作则,全力投入备战。里约奥运会冠军石智勇说:“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但我们目标不变,仍然全力以赴备战。希望今年能够在东京赛场蝉联冠军,升国旗奏国歌。”

  里约奥运会冠军邓薇提前为全国的体育爱好者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春快乐,牛年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