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武磊“回家”看望恩师徐根宝,师爷年维泗不忘点赞“徒孙”点球罚得好!
2021-07-08 来源: 上海体育

“大家看,谁来了!”

“武磊!颜骏凌!王燊超!欢迎回家!”

7月7日,是上海崇明根宝足球基地的21岁生日;这一天,从基地走出的三位国脚武磊、颜骏凌和王燊超,一起“回家”看望恩师徐根宝。

作为徐根宝的教练,89岁的中国足坛名宿年维泗在视频连线时特别表扬武磊:“点球罚得很好很稳。”徐根宝则和弟子们相约:“希望你们能代表国足冲出亚洲,到时候我们一起给武磊过生日!

根宝鼓励三名国脚

根宝基地宾馆大门口,武磊、颜骏凌和王燊超刚下车,就分别收到基地小球员送上的一捧鲜花。2022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三位“崇明一期”中国国脚,帮助国足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杀入接下来的12强赛。

“祝贺他们帮助国足打进12强,这次你们几个表现都很出色,尤其武磊的几个点球,很不容易!张琳芃的一个失误,外界有些批评。批评要面对,但接下来12强赛,首先要自信!”点评弟子们在国足的表现,徐根宝脸上写满柔情。

根宝介绍,武磊、颜骏凌和王燊超来到基地看望教练们,是弟子们主动提出来的想法。“我们之前没有办过任何基地成立日纪念活动,因为7月一般都是中超赛程最密的时候,球员都在比赛。去年本有想法举办20周年庆祝,最后也因疫情影响中断。”这一次,武磊因疫情时隔两年又回到上海,促成这次“小范围庆祝”,“中超重启在即,张琳芃本来也要来,但广州恒大下午有训练,他请假没批准,就一大早就飞回广州了。”

国脚们的到来,是对如今正在基地刻苦训练小将的最大鼓舞,让他们感受榜样的力量。根宝基地有多名小球员已入选中国国少U16集训队,武磊通过视频连线为小球员们送上鼓励:“你们进了国少队,就证明了现在的实力,要在努力同时享受比赛,不断提高,争取早日进入国家队。”

师爷点赞徒孙武磊


刚结束的世预赛40强赛,国足顺利晋级,作为唯一效力欧洲五大联赛的中国球员武磊,表现抢眼。他在8场比赛打入8球,还有3次助攻,是全队进攻效率最高、破门次数最多、存在感最强的关键球员。不少国足队友也都感慨:“武磊在中超就是现象级球员,但留洋两年多后,实力更强了。”

根宝基地,是武磊等国脚的“家”。2000年,徐根宝在祖国第三大岛开辟足球基地,这批孩子先后抵达,和徐根宝等一批老教练共同训练和生活,为梦想而拼搏,十年磨一剑。2018年中超联赛,武磊打进27个进球成为联赛最佳射手、最佳球员,并帮助上海上港队夺得中超冠军。这也是上海这座城市历史上的第一个中超冠军。

帮助上港夺冠后,武磊在2019年加盟西甲球队西班牙人队,并在首个赛季发挥抢眼。2019年夏天,武磊从巴塞罗那回到上海后,第一时间就带着家人一起,回到崇明根宝足球基地看望恩师,表达对基地教练辛勤培育的感谢。2020年,全球疫情暴发,远在西班牙的武磊意外感染新冠,低谷时期他甚至想过放弃,但在身体痊愈后选择坚守。这,才有了他代表国足大杀四方的一幕。

武磊的恩师是徐根宝,徐根宝的恩师则是前中国国家队主帅年维泗。徐根宝当球员时,是中国国家队队长,当时国足主帅是年维泗。这次武磊回到基地,徐根宝也特别视频连线年维泗,让师爷给武磊提提意见。

“中国国家队的比赛,我一直很关心。特别现在有很多根宝培养的弟子,我就更关心了。这次世预赛,国足踢得不错。”年维泗特别给武磊提出表扬,“武磊这次创造了3个点球,也都罚进了。大家不要以为罚点球很简单,在中国国家队历史上,点球吃的亏实在太多了!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历史上,我们有好几次就因为点球罚丢导致没出线。这次武磊的点球罚得很好,关键是心态平稳。看到他的进步,我特别高兴。”

相约为武磊过生日


这是武磊时隔2年再回“家”。家人从来都会把最好的留给自家孩子,根宝照例安排上了基地招牌的“根宝馄饨”,当年最受武磊们欢迎的咖喱牛肉汤、红房子色拉也不会缺席,餐桌上还冒出了新品“羊肉锅仔”,“今天正好小暑,武磊、颜骏凌和王燊超,你们尝尝看,补一补!”

去年武磊感染新冠,让根宝如今说起依旧心疼,“2019年,我去西班牙考察,我们在巴塞罗那给武磊过的生日。2020年,因为疫情我们没见过面。这次你们几个国脚好不容易一起回到上海、回到基地,我希望你们未来能冲出亚洲,到时候我们约好一起给武磊过生日。”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徐根宝最近看了很多红色题材影视剧,最让他感动的还是《寻路》。“很多工作,要10年、20年的坚持,要付出牺牲,才能见到成效。中国足球也要找到自己的路,一条正确的路!”搞足球,徐根宝最大的心得,还是“甘于寂寞”,“我们基地教练的平均年龄可能全国最大,但不是老教练不可能坚持那么久。这也是搞足球最难的地方,怎么守住初心?现在整个大环境都比较浮躁,急功近利。”

这次国足征战40强的表现让根宝很满意,尤其武磊罚入关键点球,“他不仅自己能创造机会,还自己罚进,这在重大比赛是很不容易的。贝利球员生涯最怕罚点球,包括这次欧洲杯,很多欧洲门将身高手长,需要罚点球时骗过门将才能打进。这里面不仅是技术问题,更多还是心态。”武磊则向恩师“汇报”,在西班牙留洋踢球的高水平环境,帮助自己成长了许多,“还是要走出去,勇敢留洋。就算是踢不上比赛打替补,在那种环境下回来,也还是比国内明显好很多。”

接下来,国足征战12强赛的难度明显加大。根宝做球员的思想工作很有一套,他特别问党员颜骏凌、王燊超,“你们是共产党员吧?”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徐根宝说:“有句老话:‘共产党员死都不怕,还怕什么?’现在我把这句话送给你们!”三位国脚分别表示,对12强比的赛困难有充分认识,“没有一个对手是弱的,但我们不会丧失信心,哪怕只有一丝希望,都不会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