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澎湃:中国足协“留洋计划”启动,男足、女足同时全力推进
2021-07-15 来源: 上海体育

近日,葡萄牙体育足球俱乐部通过官方渠道宣布,年仅19岁的中国女子球员、原江苏女足球员沈梦露正式加盟该俱乐部。沈梦露实际上也是中国足协最新“球员留洋计划”所涉及候选球员中,被“推”向欧洲职业俱乐部的第一人。据了解,男足球员张玉宁、郭田雨、段刘愚;女足球员王霜、唐佳丽、沈梦露、沈梦雨等7人都是这份计划的最初候选球员。

虽然在推动本土年轻球员留洋过程中,中国足协、球员所属俱乐部或单位及球员个人都面临了各种问题、困难,具体人选目标也可能受各种现实因素影响存在调整的可能性,但中国足协落实该项计划的态度格外坚决。也就是说,候选球员中留洋条件成熟一个,就送走一个。

沈梦露留洋计划落实

国脚武磊无疑是目前中国足协力推留洋的重要推动力之一。40强赛结束后,陈戌源就曾公开重申,中国足协推动优秀年轻球员留洋的计划不变。而武磊在40强赛中的惊艳表现则进一步坚定了协会及各有关方面推此计划的决心。沈梦露留洋计划的落实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背景。

据悉,为启动并加速落实球员留洋,中国足协早在2019年就曾分别就此类问题与国际足联、欧足联进行了深入沟通,协会高层甚至就球员赴欧留洋的事情与现任欧足联秘书长塞弗林当面达成共识。只不过受疫情影响,这项工作的进程在去年被放缓。

今年6月初,也就是国足启程奔赴阿联酋沙迦参加40强赛余下3场比赛后不久,中国足协曾举行了一次内容有关“推动本土男、女足年轻球员留洋”的专题工作会。而当时,沈梦露赴葡萄牙踢球一事已经几近落实。

球员留洋不设置双标

在球员留洋的问题上,中国足协对男足、女足并没有设置双标,而是同时全力推进。以女足留洋计划为例,除了沈梦露外,现役国家女足锋线球星王霜、唐佳丽,来自上海队的20岁原U20国青女足球员、曾经在2018年U20女足世界杯赛场上大放异彩的沈梦雨等3名球员也是计划中的备选女子球员。此前,中国足协通过各种渠道为这些球员分别联系到了英超曼城、热刺以及苏超凯尔特人等欧洲知名足球俱乐部。在落实相关计划的问题上,中国足协特聘比利时籍技术总监克瑞斯参与了协调工作。

对于男子留洋计划的内容,外界曾经猜测不一。不过据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最先进入男足留洋候选名单的共有3名球员,分别是来自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前锋张玉宁以及来自山东鲁能俱乐部的前锋郭田雨、中场段刘愚。中国足协此前协助各候选球员分别联系了部分来自西班牙、比利时、威尔士的俱乐部。

现实难题需要逐一攻关

截至目前,除沈梦露留洋被落实外,另有部分候选球员的留洋工作已在各方操作过程中。需要说明的是,受中国足球现状、球员原属俱乐部(单位)、球员本人意愿、竞赛环境、球员出场前景、经济待遇等因素影响,中国足协协助运作该项计划过程中,仍需与各方积极协调,遇到的各类现实难题也需要逐一攻关。同样以女足留洋计划为例,王霜将随国家女足赴日本参加奥运会足球赛,能否二度留洋,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她在本届赛事中的表现优异程度。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那就是今年时逢全运年,部分省市对于足球项目成绩非常重视。上述女足球员亦是各地方代表队倚仗的主力军,因此在推动球员留洋的问题上,中国足协及各方体育部门、球员所属单位也需重点考虑这些因素,而一旦时机因此被错过,那么球员留洋则面临更大的困难。

男足留洋工作也面临一系列困难。比如上述3名候选球员都是各自俱乐部目前比较信赖的年轻球员,甚至均可以胜任各队征战中超的主力球员。由于即将开始的中超联赛首阶段余下赛事赛程空前密集,因此球员有可能出现意外伤病。此外,张玉宁作为国家队球员,接下来还将投身周期较长的国足12强赛备战与竞赛工作,这些现实问题都可能会给“留洋”制造障碍。

不过,中国足协并不会因为困难重重而动摇送本土有潜质男、女球员留洋的决心,协会也会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计划,甚至调整具体留洋人选。必须在各方面条件均成熟后,才会放行球员留洋,以确保留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