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解放日报:同济大学老师来当社会体育指导员
2021-07-28 来源: 上海体育

走进杨浦区四平路社区体育活动中心,有明亮的舞蹈教室、乒乓球室,设施齐备的市民健身房、智慧健康小屋,还有宽敞的多功能厅,这让依托于此的四平路街道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以下简称“俱乐部”),成为全上海硬件一流的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之一。

俱乐部工作人员徐作林已经60多岁,有着20多年社区体育工作经验,在街道辖区内颇有知名度。他说:“既然街道信任我,我将发挥余热,继续为社区体育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把大家服务好。”

不仅是硬件,社会体育指导员作为服务全民健身的“软件”,也成为俱乐部的一大亮点。在不断创新服务内容的同时,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年龄结构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辖区内的同济大学就有10位青年教师相继加入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

2020年底,一场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专场培训班上,出现了不少年轻的面孔。培训学员年龄在18至45岁之间,他们来自辖区内同济大学、中小学校、四平卫生服务中心、四平派出所、城管、企事业单位、商务楼宇及工会组织等。

四平路街道考虑得深远:“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人员结构多元化,能把科学健身指导覆盖面从单一的居委会向学校、企事业单位及楼宇全面延伸,帮助更多体育爱好者及居民掌握科学的健身方法,提高身体素质。”

张向荣、季蓓、潘永东和季蕾都是同济大学的教师,也是四平路街道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正是他们的辛苦付出,为与同济大学一墙之隔的四平路街道金安小区居民带去了科学健身指导。

截至目前,四平路街道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已扩增到412名,服务社区家庭2500余户。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中,45岁以下的人数达到101名,年轻社会体育指导员占比从原来的12%提升到目前的25%,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中高中以上学历以及男性比例不断提升,逐步向年轻化、高学历化、性别结构合理化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