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青年报:一块块金牌 一代代上海校园“射手梦”
2021-07-30 来源: 上海体育

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表现一般,只有张梦雪拿下了一枚金牌,如今却在东京奥运会上强势反弹,不仅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至今已经斩获了3枚金牌。同时杨倩、姜冉馨这些00后选手赛场内外展现的形象也让人非常亲切,尤其是上海姑娘姜冉馨,她的大气、成熟和萌感吸引了一大波粉丝。

近年来,上海的射击运动发展非常快,在社会化和体教结合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射击进校园推进得很成功。而上海射击人也希望通过姜冉馨在东京奥运会的出色表现,引起更多家长和孩子关注这项运动并积极地参与进来,不断壮大我们上海的射击人才库。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见习记者 崔子润

校园将成为人才宝库

上海射击队教练王莹:射击这个项目对小孩子的专注力、应对挫折能力,以及顺境时如何摆正心态都很有帮助,在练习过程中,它的每一发都会带动情绪和心态。

姜冉馨夺冠后,收到了来自偶像陶璐娜的祝贺。21年之后,上海运动员再一次获得了奥运射击金牌,而在这段有些漫长的时间里,上海射击运动的发展也曾遇到过比较艰难的阶段,尤其是人才储备方面有过空挡期,但如今情况正在不断改善。

上海射击队的教练王莹这几天经常跟姜冉馨在微信上交流,姜冉馨常常把在东京的自拍照分享给她,为弟子高兴之余,王教练很感慨。陶璐娜在悉尼奥运会夺冠时,王莹还没有开始自己的教练生涯,这一晃就是20多年过去了,时间虽然有点长,但让王莹欣喜的是近年来优秀的人才不断涌现,比如队中的徐展翼是2017年全运会个人赛第四名,他在印度世界杯拿过第二。这次东京奥运会之前的选拔赛,上海队也有4人参与了角逐,尽管只有姜冉馨站上了奥运赛场,不过这个过程还是让王莹很欣慰。“我们的选手都很有性格,那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帮助他们不断前进。”

爱徒的表现让王莹很满意,但她更期待的是后备人才能够不断涌现,对此王莹认为校园会成为上海射击人才的宝库。这次为中国夺得两枚金牌的杨倩就是清华大学的在读学生,而上海复旦大学的射击队同样人才辈出,包括曾经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王梦雨,00后射击选手侯思琪。而王莹则更乐见射击项目能深入上海的中小学进行试点,“射击这个项目对小孩子的专注力、应对挫折能力,以及顺境时如何摆正心态都很有帮助,在练习过程中,它的每一发都会带动情绪和心态。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会学会去调整情绪,还有一个动脑的过程等。”王莹说,“我很期待射击能进入上海市中小学试点。因为这个项目对中小学,尤其是小学学生的品质发展、专注以及受挫的能力发展特别好。”

王莹相信学校会成为专业队的人才储备库,“女生一般是初一、初二就可以培养,男生一般会晚几年,姜冉馨是12岁开始比赛的。有的家长可能担心参加训练会影响学业,其实我也希望在不耽误文化课的同时,让孩子们将自己的爱好进行下去。

射击推广开辟新路径

上海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党总支书记许嵘:推广射击运动有一些难度,但体教结合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射击选手往往都是高智商的,领悟能力很强,他们的文化学习能力通常也比较好,我认为射击训练和文化学习两者完全不矛盾,甚至是互相助益的。我们在体教结合方面会一直探索下去,上海在培养射击人才这块不会落下,这也是我们上海的城市精神决定的。

射击运动向校园推广一个比较困难的点就是安全性,毕竟枪支的使用限制非常严格,不过如今上海已经开辟了新的路径——激光电子枪。

昔日的奥运冠军陶璐娜如今正在积极推广射击运动进校园,作为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副主任,陶璐娜在2019年就建议将射击训练所使用的激光训练仪来作为青少年射击运动普及的载体。

激光枪最早是用于专业射击运动员训练的设备,可以反映射击运动员的射击曲线和轨迹,清晰地让教练员和运动员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激光训练仪的激光枪的木托、扳机匹配和比赛用枪是一样的,但没有弹堂,仅用激光的方式来完成打靶射击,避免了安全隐患,也可以打消校长、老师、家长的顾虑。

在陶璐娜的推广下,闵行区颛桥中学开展了激光枪运动进校园试点,在全校六年级全面开展激光射击课程,得到了学生喜爱和欢迎。而为了更好实施射击传统体育文化进校园计划,加快体教融合速度,并在校园里普及激光射击项目,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和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去年9月还针对各大、中、小学在校老师及工作人员举办四期激光射击运动项目培训班,帮助学校更好地运用这套设备。

为了推广射击运动进校园,陶璐娜亲自到许多学校进行演讲,还邀请了射击名宿许海峰与她同行,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链接

为什么家长愿意送孩子练射击?

当今许多家长都很愿意让孩子参与运动,但是面对专业路线的选择上,往往会因为对孩子的文化学习或者运动损伤方面有所担心,而导致支持意愿不强烈。但是近年来上海的家长却越来越愿意孩子们参与射击运动,因为这项运动不仅对于孩子,同时对家长来说也有独特的吸引力。

姜冉馨的师妹张朱欢是上海射击队里最小的一名队员,五年级开始练习射击,如今她非常自信地表示,在练习射击当中自己的性格变了很多,“我以前很内向,甚至自闭,但在教练的训练下,同伴们的互助下,慢慢有自信了,现在敢于和陌生人交流。我的目标就是拿冠军,打很多场比赛。”

黄浦少体校范宇豪四年前被选中参与射击训练,并在两年前开始练速射这个项目,“我刚开始对这个项目感到很害怕,因为枪声很响,后来逐步喜欢上了这个项目。平常训练时,我们会不停地训练举枪,把技术熟练。在比赛中要顶住压力,坚持到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范宇豪学习成绩是年级第三名,擅长时间管理。

今年上小学4年级的刘思赟不久前刚刚参加了市里举办的激光枪射击公开赛,成绩相当不错,他的父亲刘先生也是一位射击爱好者,他表示:“射击是个小众运动,很多人并不了解这项运动,其实这项运动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好处。孩子以前是个好动的‘皮大王’,所以我决定让他练习一下射击,男孩总是对枪非常非常感兴趣,尤其是激光枪感觉酷酷的,而当他开始练习了之后,整个人懂得沉下心来,也安静了下来,变得更专注了。”刘先生笑称,现在很多家长为孩子们的视力发愁,“其实练射击对预防孩子的近视很有帮助,与其让他们在电脑前玩那些射击游戏,还不如让他们接触一下射击运动,哪怕只是为了预防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