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民网:奥运村里吃什么?怎么住?跟着世界冠军黄雪辰去看看
2021-08-03 来源: 上海体育

因为防疫要求,本次东京奥运村并未对媒体开放,形成一个小小世界。奥运村里长什么模样?中国选手吃住行习不习惯?这些都成为外界好奇关注的焦点。

本报请来花游世界冠军、上海运动女神黄雪辰,通过她的镜头和描述,为你独家探秘东京奥运村……

图说:黄雪辰 带你探秘东京奥运村

住:纸板床有点小担心

东京奥运会的奥运村在紧靠日本东京湾的晴海地区,由23栋14至18层的住宅楼和几栋商业建筑构成,共有5600户公寓,能够容纳12000人。

之前记者曾前往奥运村混合采访区采访,从混合国际区可以看到,东京奥运村内宿舍楼和现代化大学的宿舍楼很像,均是新修建的公寓式高楼。每幢楼有十几层,装修摩登现代。楼里住着来自各个国家的运动员。在中国代表队居住的房屋外墙砖上,运动员们贴了“TEAM CHINA”横幅与中国国旗,横幅底色大红,字体亮黄,远远看过去,鲜艳瞩目。因为楼层高,从奥运村所住的房间里望出去,便能看到海。海岸边不时有船只停靠,白色的彩虹桥横跨在远方,连接着两岸——海景房的风光很不错。

图说:奥运村

经历过四次奥运会,黄雪辰坦言,此次东京奥运会的住宿条件是相对最为“精致”的。房间面积只有里约或者北京时的一半大,房间内设施也是一贯的日式清简风,只有两张床和一个床头柜。为了保障队员们有良好的休息,住不下的教练甚至得在客厅打地铺。

纸板床是本次奥运村的热门话题。

早在2019年9月,东京奥组委就发布了将在奥运村使用的寝具套装。这些由再生材料制成的床,拼在一起像一个个“纸盒子”——“纸板床”长约2.1米(可根据运动员的身高需要再加长),宽度0.9米,高度0.4米,最多可承重约200公斤。床头是用六组纸壳做的,掀开床垫,床架也全部是纸壳构成。所有“纸板床”和由聚乙烯制成的床垫都将在赛后回收利用。据悉,东京奥组委在奥运村提供了1.8万套硬纸板制作的床具和寝具。这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东京奥运村所使用的的纸板床,全套床品总计售价为15万到25万日元,合人民币8800元-14500元。

图说:东京奥运村的纸板床

睡到传说中的纸板床上是什么感觉?黄雪辰告诉记者,“有点小忐忑……”虽然床架边缘,纸板折线处很坚硬,但坐在床中央却有些“像坐在网上的感觉,晃悠悠的。”和普通床垫不同,纸板床的床垫没有回弹力,甚至如果聚焦某一处突然坐下时,床架还会发出“吱呀……”的声音,“让人听了有点吓丝丝。”据悉,为了保证运动员安全,中国举重队部分重量级选手都选择了直接在地上打地铺。

吃:最爱冰激凌

奥运村的吃一向是历届最受关注的。东京奥运村主食堂为24小时营业,设有3000个席位,每天最多可提供4.5万份餐饮,共有700多种类型,相比里约和伦敦奥运会,黄雪辰坦言,“回到”亚洲的奥运在饮食方面要习惯很多。奥运村的餐厅有整整两层,食品区域分成三个部分:日本菜、亚洲菜和欧美菜。每个菜系里都会涵盖数十种菜肴。还有休闲餐厅会提供炸三文鱼配蜂蜜柠檬汁、日式炖菜、凉面、意式奶冻……

在奥运餐厅,中国菜被划归入亚洲菜系,不过菜肴的品种却让中国运动员有些哭笑不得:粉丝炒白菜茄子、猪肉炒菠萝豆芽……各种食材的混搭爆炒变成外国风味的中餐,“倒是小笼包之类的点心做得很地道。”

图说:奥运村餐厅 IC图

奥运村餐厅,黄雪辰最爱的是冰激凌柜台。整整两大冰箱近40种口味的各色冰激凌让人眼花缭乱。吃了好几天,她也才试了其中的4、5种,“每一款都奶香味十足,超级好吃。”

和黄雪辰不一样,对于外国选手而言,奥运村最美味食物非煎饺莫属。

“世界上最好吃的饺子在奥运村”“确实没有吃过比日本提供的更好吃的东西”“说实话,我很嫉妒你们,因为奥运村那里的日本料理好像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了。”各大社交平台的高热点赞内容点燃了选手村的美食激情。在外国选手眼中, “津津有味地吃饺子”成为此次东京奥运会选手村食堂的一道风景线。没有想到从中国传到日本的饺子被日本人发扬光大,成为此次东京奥运会一定要品尝的“店长推荐”。

图说:美国橄榄球运动员伊洛纳-玛尔在社交媒体称“世界最好吃的饺子在奥运村!”

为了帮助东日本大地震灾区重建,本次东京奥运会也被称为“复兴奥运”,日本政府曾计划通过奥运村食堂宣传福岛县等受灾地区的食材。但由于部分外国代表团对福岛县食材表示了担忧,最终东京奥运村的主食堂内未设置介绍福岛核事故受灾地食材的专门区域。黄雪辰告诉记者,所有食物边上也没有如之前所透露的那样写明食材来源。“对于食品安全,东京奥组委会应该还是会很认真的。” 

防:防疫细节有点多

疫情之下的奥运会,注定会有太多不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远了,奥林匹克心灵的碰撞却不会受到影响。

和记者在媒体中心感受到的类似,在奥运村里,防疫的警示标示和手部消毒液也都随处可见。奥运村村口,有专门设立的发热诊所和密切接触者隔离诊所。发烧的运动员将立刻被送往发热门诊进行检测,3个小时后结果若是阳性,按照症状的轻重程度,或被送往指定酒店隔离,或被送往医院治疗。

进入餐厅,所有人都必须佩戴口罩,经过手部消毒以及带塑胶手套的环节,才能去选择食物。就坐餐厅,所有的桌上都竖立着透明的隔板,而以往所熟悉的自助式取菜方式也被改变,取而代之的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之下的点单配给模式。

图说:餐厅里的桌上都竖立着透明的隔板 网络图

此外,自动贩卖机也成为隔绝疫情传染的购物新模式。住在奥运村的另一个有趣的好处是,运动员可以从每台自动售货机上免费得到饮料。和日本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些自动售货机里的饮料都是免费的!运动员可以从自动售货机上选择任何你想要的饮料,不需要投币,只需使用一种木质的特殊身份卡即可。

为了防疫,奥运村有多拼?

从村内交通就可以看得出。在奥运村里,有一种敞开式的无人驾驶小巴。根据事先定好的程序,小巴会在村内循环行驶。所有村里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可以在保证座位安全距离的前提下,搭乘小巴前往国际区和餐厅。随叫随停,沿着海岸线在大道上行驶,这种另类海景兜风很受运动员们欢迎。 

图说:奥运村里的无人驾驶小巴 IC图

看:木头房子像积木

如果说东京奥运村有什么让各国运动员印象特别深刻的地方,除了成为网红打卡地的奥运村内五环。还有就是国际区犹如积木一样搭建的房子。

仿佛和式庙宇的层层叠叠,奥运村核心区域充满了建筑的意象之美。一衣带水,日本的建筑与中国同源却不同道。全木结构房屋体现了日式建筑所崇尚的观念:人与自然密不可分,展现出大道至简的风格。

在奥运村核心区域,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是原木搭建。层层叠叠的木条有点像玩过的益智游戏叠叠乐,微风拂过,屋檐下悬挂的灯笼轻曳摇摆,还有隐隐约约的风铃声飘过。在最靠近入口的地方,还有一个用木头雕成的奥运五环标志,提醒大家,这里就是东京奥运村了。

仔细看,会发现每根木头上都标有来处,如栃木县、日光市、千叶县,是日本各地贡献的木料。他们排列组合在一起,构筑了奥运村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图说:奥运村里的木头每根都有来历 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摄

奥运村国际区的最大建筑是中央活动区,这一大片日本风格的传统建筑是用一根根木梁和榫头咬合搭建的,特别是占地最大的客厅,动用了4万根原木,这些木材来自63个不同的地方,每一根梁上,都标明木料的产地。其中,在最重要的位置正门和主屋的木材上,见到了福岛县的名字。

福岛,是日本无法忘却的伤痛。那场灾难后两年,东京成功申办2020夏季奥运会,成为亚洲第一个两度主办奥运会的城市,福岛,也借助奥运的力量,要从地震的伤痛中尽快走出。在奥运村的建筑中使用福岛县的原料,支持灾后重建,没有比这更合适的方式了。

在奥运村的国际交流区,还有个被大家称作Village Plaza的木建筑,它用三根原木拧成一根柱子,撑起整个屋顶,显得极有韧性。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结构,不仅提高耐震性,还减少了墙壁,让空间变得更开阔,让奥运村里的交流,也更加开放,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