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从伦敦到东京,谢文骏“倒”在决赛前!一次不留后路的抉择,他无悔,他仍有梦
2021-08-04 来源: 上海体育

从伦敦到东京,三战奥运的谢文骏,终究没能实现站上决赛起跑线的夙愿。今天的奥运会110米栏半决赛上,谢文骏在起跑不利的情况下,全力以赴追赶,最终以13秒58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五,无缘决赛。“伤病的影响太大了,我还有梦想。”被问及是否就此告别奥运赛场时,谢文骏留了一个悬念。

谢文骏说自己十多年的短跨生涯中,一直在追逐刘翔的那道光,而东京的这片赛场,是他心目中“向师兄致敬,最后,也是最好的一次机会”。所以为了再提升哪怕0.2、0.1秒,谢文骏赌上了一切。但遗憾的是,这一赌,他没能成功,“我不后悔,相反,如果我不去搏一搏,才会后悔吧!”他说。

为了突破瓶颈,他决定赌一次

早在今年6月在浙江上虞进行的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谢文骏在预赛只跑出14秒25。不少田径迷当时被这个成绩吓到,“谢文骏这是发生什么了?”还有细心者发现,“谢文骏怎么改回‘八步’了?”

谢文骏从2018年年初起进行技术改造,身高1米90的他起跑“八改七”,他的个人最好成绩也在2019赛季提升到了13秒17。记者去年和谢文骏交谈时,得知7月份队里有测试赛,他跑到了13秒20,当时他得意地说,“虽然有些超风速,但现在来说也算是今年世界最佳成绩。”

所以这样的落差,所有人都很惊讶。

赛后,他在社交平台宣布了一个噩耗——肌腱受伤。

怎么伤的?其实缘于他自己做出的一次重大选择。

去年因为奥运会延期,谢文骏一直在考虑如何利用好这“多出来的一年”,他最终提出,希望跟着苏炳添的教练兰迪,把自己最薄弱的起跑环节再打磨一下,“我一直想把起跑再改一下,尝试通过各种手段突破这个瓶颈。还是想搏一搏吧,毕竟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会!”

为了能够在奥运会上突破自己、超越自己,谢文骏从去年7月开始就一直在不断地改善自己的起跑上的技术薄弱环节,“兰迪教了我很多东西,无论是起跑、还是跨栏上的调整,都有新的收获。”

但伤病,就在最不合时宜的时候出现了。因为谢文骏的左腿在小时候有过严重的拉伤,肌腱的受压能力相对会欠缺一些,而新的起跑技术,让这一部分负荷变大,最后形成了伤势。受伤后,这个左腿使不上劲,国家队也用最好保障团队帮助我恢复,直到7月,带上肌贴以后,基本上可以正常发力了。然而为了不让左腿的肌腱再受到大的负荷,在教练的建议下,谢文骏又改回了风险较小的“八步上栏”。原本就缺少大赛的感觉,加上养伤耽搁的最关键的一个多月,外界临阵改技术,让谢文骏的东京征程,变得无比艰难。他赶上了奥运会,但终究没能赶上最好的自己。

谢文骏上个月最后冲刺备战时跟解放日报记者的微信对话

不认命,是谢文骏职业生涯最好注脚

在东京的田径赛场,不少资深的田径记者也在感慨,“这个采访了无数次‘小将’,如今竟已过而立之年。”

“到现在还记得刚进队的时候,师兄刘向就给了我很多关照,无论是生活还是训练当中。他一直是我的偶像,也是所有跨栏运动员的荣耀,我也始终以他为目标去前进。”谢文骏说。偶像的力量,加上恩师孙海平的精心指导,不到18岁的谢文骏就达到了田径男子110米栏奥运A标,早在九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22岁的谢文骏就跑出13秒34的个人最佳战绩,险些闯进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也几乎从那时候开始,“刘翔接班人”的担子就压在了他的肩上——直到“飞人”退役,人们还不断地拿他和刘翔去比较,指出他的不足。

不过这么多年来,谢文骏心里从来没飘过,“师兄的标杆太高,我哪里能和他比,我是穷尽一生去追赶他。”

然而追赶之路,谢文骏跑得并不顺。从2013年到2018年,谢文骏的职业生涯始终没有起色。2013年的世锦赛,他没能闯过预赛;2015年、2017年的世锦赛,全部折戟半决赛。“恩师”孙海平曾总结过原因——心魔作祟,大赛能力不够。比方说过去谢文骏一到大赛就容易发怵,容易想太多,连训练水平都跑不出来;又比方说,谢文骏到国外比赛经不起折腾,环境气候的变化,时差的变化,对他的影响很大。

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谢文骏提前2个多月停赛,孙海平就是想让他少点折腾,生怕影响系统训练。但比赛当天突如其来的大雨,浇灭了谢文骏所有的状态,这位中国短跨在后刘翔时代的“一哥”,仅以13秒69的成绩排名小组第7,无缘晋级半决赛。记者当时在现场目睹了谢文骏脸上的失落和懊恼,“明明准备的还是比较充分的,想不通……”当时他埋怨自己。

上栏八改七,2018年,谢文骏做出了这样一个放手一搏的决定。这个小时候因为腿部拉伤留下的后遗症,又因腰椎峡部裂开,被看作职业生涯难有大作为的上海小伙子,不想认命。“不改,永远就在13秒30的水平,改了,我就能去和他们拼一拼。”

一切的努力都没有白费。2019年那届多哈世锦赛,谢文骏能在半决赛被分到“死亡之组”,面对诸多好手夹击的情况下,跑出13秒22这一接近个人极限的成绩挺进决赛;能在与半决赛仅相隔三小时的决赛上,跑出13秒29的成绩获得第四;能在赛前因脚伤休养了10余天,缺少系统训练的前提下,调整好心态,拿出所有的能量……可以说,他已经完成了自己的蜕变,真正从优秀选手,到世界级选手的飞跃。在人潮退去的体育场,站在跑道上的谢文骏微笑着用手比出一个“四”,“这么多年,也算是给自己有个交代。苦没有白吃,今天又是一个新的起点!谢谢所有支持我的人!”

然而造化弄人,谢文骏赌赢了一次,却没有赌赢第二次。

中国短跨,未来谁来捍卫

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始,“欠刘翔一个道歉”就成为热词,直到本届东京奥运会,依然如此。人总是后知后觉,就像很少有人会意识到,谢文骏的离开,会意味着什么。

在东京,31岁的老将谢文骏是中国短跨唯一的独苗。同时,在刘翔退役后这段漫长的时间里,也是谢文骏独自一人让男子短跨,这个中国田径传统优势项目,依然能在国际赛场上有着一席之地,并且捍卫这一项目的亚洲霸主地位。

直到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谢文骏以13秒34实现卫冕,中国选手在亚运最高舞台已经实现男子110米栏的九连冠。其实从1974年开始参加亚运会迄今,中国队就只丢过一次男子110米栏冠军,1982年亚运会日本的藤森良久以14秒09夺冠,中国选手张神生以14秒51屈居亚军。

而谢文骏之后,中国男子高栏目前青黄不接的现象将显现出来。3年后在巴黎,这个满载着中国奥运情怀的项目上,还会不会出现中国人的身影?在亚洲,我们还能不能守住,这枚已成“习惯”的金牌。

尤其是借助于主场举办奥运会的优势,日本跨栏在近几年取得快速进步,金井大旺、高山峻野、泉谷骏介几位短跨好手互相促进提升。

25岁的金井大旺今年4月底在广岛跑出13秒16;2000年出生的新人泉谷骏介,更是在六月的日本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以13秒06获得男子110米栏冠军。这些都是刘翔之后,亚洲选手最好的表现。此外,2002年出生的混血选手村竹拉西多本月初跑出13秒35。而26岁的高山峻野,2019年8月就曾跑出13秒25达标东京奥运。

除了日本,亚洲其他的势力也在起来。中国台北的陈奎儒2019赛季就跑出13秒34,科威特的尤哈前年也跑出13秒35的不错成绩。

反观中国,除了谢文骏,能突破到13秒50以内的年轻选手,就只剩下刚刚“达标”的曾建航。但这位被视作中国110米栏未来之星的22岁小将,在今年上半年的肇庆田径赛热身时意外摔倒骨折,直到现在也只是能下地走路,“基本上到冬训可以正常训练了,目前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他告诉记者。

可以说,刘翔把中国田径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让中国人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荣誉之光,并且也因此开始认识到了田径的真正魅力。而他的师弟谢文骏同样也是英雄,他接过了刘翔的大旗,让曾经在“天上”的中国短跨,有了一个所有人都能接受的“缓着陆”。只是对于中国短跨的未来,我们都不得不做好一个心理准备——明年的杭州亚运会谁来实现十连冠?中国田径恐怕还得指望谢文骏。而在此之后,中国短跨也将受到以日本选手为主的诸多劲敌的长期冲击,失金,我们或许迟早要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