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东方体育日报:青少年体育培训打铁还需自身硬
2021-08-30 来源: 上海体育

日前,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坚决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8月24日,上海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教育供给侧改革之下,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转”和“停”是大势所趋。“双减”政策的实施,一定程度上为体育教育腾出了更多的市场空间。面对乘风发展的体育培训行业,主管部门如何做好引导与监管,让家长们在为孩子减压的同时,又放心地参与校外体育技能培训?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一平

体育培训行业迎来春天

从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体育培训行业这类以线下课程为主要载体的机构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不少从业者直呼“凛冬将至”。在“寒冬”之下,许多体育培训企业面临经营压力甚至倒闭。然而此后不久,2021年的暑假,教育“双减”政策出台,一纸文件似乎又将“春风”吹入了这个饱经风霜的行业。

据了解,新学期,上海将分类控制作业总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五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做到“小学书面作业不出校门,初中疑难作业不带回家”。

“作业不回家”的形势下,青少年的课余时间得到了充分的保障,也提供给了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更加广阔的空间。

此外,体育课程在学校中比重的增加和重视程度的提升唤醒了家长对于体育培训的认可。在上海市中小学2021学年度课程计划中,小学阶段的体育与健身课程始终保持每周5课时,每天一节,除此之外,每周还有含体育活动的拓展型课程。从数量上来看,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周课时数已经超过了数学。

“在‘双减’政策发布后,我们就收到了不少家长的咨询,可以感觉到家长的热情有明显的变化。”作为去年上海市体育局评选的首批“上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基地”之一,上海宝山区刚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信亚威介绍,虽然政策刚刚发布,更多的家长还处于观望的阶段,但可以预见到青少年体育培训将迎来较大的转机。同时,不少学校也主动联系上了刚锋俱乐部——希望在课后服务和托管服务中引入更多的体育课程。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和严查,对于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来说,的确“春天”已来。

标准化监管必不可少

在“双减”政策发布后,不少原本以学科类辅导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受到影响,其中不乏像启文教育这样的机构倒闭。据澎湃新闻报道,不少机构在倒闭后无力退还家长学费,有家长最高预付达48万元。

为了避免类似情况未来出现在非学科类培训中,上海市有关部门出台了不少必要的政策和措施。去年,上海市培训协会正式成立,第一届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表示,培训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也又一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协会正式运作后,将以行业服务为主业,行业自律为己任,加强自身组织和制度建设,广泛开展市场调研、合作交流,助力上海市培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上海市培训协会已经分批面向社会公告25家培训机构和11家商业银行建立合作关系,探索实施银行定期划扣机制。培训机构类型包含中小学生文化学科培训、中小学生语言培训、文化艺术辅导和体育指导。培训机构与商业银行共同承诺,将对学费资金进行监管和保护,家长可以按照合同约定,要求商业银行停止后续培训资金的划扣。

上海市体育局目前也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加强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助力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向良性发展。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加强监管的同时,也希望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能从自己做起,加强规范化管理,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