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国家体育总局:象棋大师公开赛搭建高水平竞技舞台——棋坛名将踊跃竞逐上海滩
2021-09-07 来源: 上海体育

第一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专业组的比赛将于9月下旬在上海举行。本次赛事将是今年的全运会象棋比赛之后,国内举行的最高水平的一次象棋赛事。新科全运会冠军郑惟桐和王琳娜都报名参赛,目前排名全国象棋等级分第一位的王天一和排名全国女子象棋等级分第一位的唐丹也将参与本次赛事的角逐。

在上个月结束的全运会象棋比赛中,郑惟桐为四川队夺得男子个人公开赛冠军,凭借在全运会中的出色表现,他的实时等级分大幅上涨。首次参加全运会的王天一则帮助浙江队获得了男子团体公开赛冠军。由于参加的项目不同,王天一和郑惟桐在全运会上并没有正面交锋。王琳娜则与唐丹在全运会女子个人公开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中两度交手,两度胜出。

本次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是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象棋协会为技术指导单位。专业组包括男子个人和女子个人两个比赛项目,按照中国象棋协会公布的最新棋手等级分排名列前的23名男棋手和7名女棋手获得参赛资格,另外本次比赛的东道主还可以选派男棋手和女棋手各一人参加本次比赛。男子组第一阶段的比赛共24人参加,分A、B两组进行预选赛,每组12人通过5轮积分编排赛争夺出线资格,各组前两名进入第二阶段的交叉淘汰赛。女子组共8人参赛,采用单循环赛制。

本次比赛的男子组冠军奖金高达30万元,亚军奖金高达15万元。杭州棋手王天一、四川棋手郑惟桐、北京棋手蒋川、四川棋手孟辰、浙江棋手赵鑫鑫、湖北棋手洪智、广东棋手吕钦、湖北棋手汪洋、黑龙江棋手郝继超和上海棋手谢靖等10位等级分在2600分以上的一流高手都出现在参赛名单中。在今年全运会上为浙江队夺得男子团体公开赛冠军立下大功的黄竹风也参加男子组的比赛。该组的其他几位参赛棋手是湖北赵金成、河北申鹏、江苏徐超、河南武俊强、上海孙勇征、广东许国义、江苏程鸣、河北陆伟韬、河南曹岩磊、吉林王廓、厦门苗利明、四川赵攀伟和来自上海的“00后”小将华辰昊。

等级分排名全国女子象棋等级分前两位的唐丹和王琳娜无疑是本次比赛女子组的两大夺冠热门。由于女子组采用的是单循环赛制,这两人的正面交锋将在所难免。本组其他6位参赛棋手是湖北左文静、广东陈丽淳、云南赵冠芳、广东陈幸琳、广东时凤兰和上海董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