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劳动观察:为中国篮球强基固本!国际篮联一级教练员培训在沪开课,6天课程涵盖73个主题
2021-09-14 来源: 上海体育

9月13日,国际篮联一级教练员培训认证课程(上海站)正式开班。30名来自沪上的基层篮球教练员开启了为期6天的集训,来自国际篮联的讲师和特邀讲师将通过多种形式为学员带来丰富课程,为中国篮球发展强基固本。


6天73个主题,

国内外专家带来疯狂集训

据了解,本次认证培训课程由FIBA国际篮联中国区和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篮球协会等承办,欧洲YUBAC篮球训练营总教练德拉尔乔布·维达西奇担任主讲师,上海市篮球协会专职副会长陈德春、CBA联盟裁判讲师兼翻译官王潇凌为特邀讲师。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参与此次培训的共30位学员,都是基层篮球教练。他们将接受为期6天的课程培训,内容涵盖73个主题。为了在授课中更有针对性,开课第一天,“集训班”先展开了一场摸底考试,对学员们的水平进行了初步了解。

从课程表来看,随后的几天,讲师们将通过球场活动、分组讨论、研讨会、理论课、小组活动等多种方式,为学员们讲解力量、体能、营养学、身体恢复、裁判、反兴奋剂、伤病预防、心理学、教育学和教学训练法等多个领域的专业性知识。

学员在完成所有课程及学习任务后将获得结业证书,通过考核认证的学员还将获得FIBA教练员认证卡,成为国际篮联官方认证的一级教练员。


外籍学员也来了

双语教学提高授课质量

作为此次上海站的主讲师,德拉尔乔布·维达西奇曾担任过多支国家队及职业篮球队的主教练。在此之前,他曾在北京和沈阳做过同级别教练员的培训讲师,让他感触最深的是,每次集训过后,学员们在临场应变和灵活调整战术上的能力都有明显提升,甚至在篮球的教学理念上也有所改变。

德拉尔乔布坦言,篮球是团队运动,此次上海站的授课,他不仅会给予30位基层教练以理论和技术指导,还会侧重篮球文化的传递,“教练如何与队员沟通,队员之间如何更好交流,这些都是篮球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作为特邀讲师之一,CBA联盟裁判讲师兼翻译官王潇凌告诉记者,此次他负责的课程是给学员们介绍当前国际篮联在篮球规则上的一些变化,帮助基层教练员们更好地指导球员,让球员们更快适应新规则。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培训中还有5位外籍学员。为了确保所有学员的学习效果,王潇凌将在课堂上进行双语教学,同时,外籍讲师也都配备了翻译。“我相信这次培训会带给上海的基层篮球教练员很大动力,让他们感受到国际篮联、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篮协对基层篮球的重视。”王潇凌说。


市场变大但基数不足

上海将全方位培养篮球运动人才

当天的开课仪式上,上海市篮球协会秘书长曹健也来到现场,为中国一级篮球教练员的培养助威。他告诉记者,上海篮协一直在积极推进篮球教练员的国际化认证工作,每年都会承接中国篮协的教练员培训班。

虽然近年来上海篮球运动的市场越来越大,但曹健坦言,基层教练员的基数仍然不多,各方合力也还不够。此次培训班在沪开课恰好成为一个契机,上海篮协将借此打造全方位培养篮球运动人才、推进篮球国际化发展的平台。



“希望这些学员在6天后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一方面可以把在这里学到的经验传递出去,同时也能号召更多人来学习,提升篮球运动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推动篮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曹健说。

上海市长宁区篮球协会会长陈绍辉也表示,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提出了2025年基本建成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要把体育打造成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一张“金名片”。“此次国际篮联一级教练员培训认证课程来到上海,无疑给上海篮球基层教练员提供了一次提升自己专业水平的机会。希望学员们拿出‘再出发、从头越’的勇气和志气,为国家体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