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东方体育日报:全运会现代五项上海队“冠军传承”,曹忠荣罗帅师徒登顶领奖台
2021-09-15 来源: 上海体育

一个是曾经中国现代五项传奇人物,一个是当前国家现代五项队绝对主力,曹忠荣与罗帅这对师徒在十四届全运会现代五项赛场上演了“师徒冠军传承”的佳话。9月14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现代五项男子个人决赛在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落下帷幕,上海运动员罗帅以1461分夺得冠军,另一名上海运动员李澍寰以1432分夺得季军。

一扫阴霾找回自信心
罗帅李澍寰证明实力

在全运会赛场上,罗帅先后在击剑、游泳、马术、激光跑射五个项目发挥出色,展现了强大的综合实力,以巨大的优势夺冠。其实在东京奥运会比赛中,罗帅在马术项目曾出现较大失误,曾一度让他的信心受到打击。

奥运会结束后,罗帅憋着一口气。在隔离期间,他把各类健身器材搬到隔离房间,每天坚持训练。隔离结束后,全运会前,他在教练带领下抓紧最后十几天冲刺备战,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

来到全运赛场,罗帅先在击剑、游泳比赛中表现出色,以总成绩第一进入马术比赛。起初他还有点紧张,但在教练和保障人员指导下,罗帅坚定了信心:“奥运会的失误已经过去了,我要向前看,不能把东京的失利带到全运会。”随后,第一个上场的罗帅出色完成了马术比赛,重新找回了信心。在最后一项激光跑射中,罗帅发挥了自己强项的优势,早早就把其他选手甩在身后,以巨大优势夺冠。赛后,罗帅笑得很灿烂:“陕西全运会是很奇妙的体验,我放下了包袱,这次比赛太棒了!”

罗帅的队友李澍寰是一位已经参加过三届全运会的老将,今年与罗帅共同参加了东京奥运会。与罗帅一样,回到全运会赛场的他也一扫阴霾,充分发挥了大赛经验的特点,最终夺得季军。“一开始比的几个项目有些失误,让我感到有一些紧张,到了最后一项比赛我放平了心态,完全沉浸在比赛中,终于如愿站上了全运会领奖台。”

从队友到教练与主力
师徒目标巴黎奥运会

比赛结束后,上海现代五项队教练张斌红了眼眶,“我从1987年当运动员开始,一直到2001年,参加了四届全运会;从2005年开始至今,我作为教练带上海队参加了五届全运会,除了2017年在天津有遗憾外,其余的每一届全运会我们上海现代五项队都有金牌。2017年是我们的低谷,今天我们又回到了巅峰!看到曹忠荣带着罗帅、李澍寰一起站上领奖台,我特别欣慰。”从80年代开始至今,从张斌到钱震华,从钱震华到曹忠荣,再从曹忠荣到罗帅,上海现代五项人已经历了四代人的传承。

“罗帅上个周期没参加全运会,甚至没打过全国最高级的比赛,可以说这届全运会是他的第一个周期,今天他基本上每个项目都没有失误,成功夺得冠军,让我们感到很欣慰。”赛后,国家现代五项队主教练、上海现代五项队主教练、伦敦奥运会现代五项亚军曹忠荣感慨道。

在天津全运会周期,当时的曹忠荣还是国家队、上海队主力,罗帅还是他的陪练。天津全运会上,曹忠荣与李澍寰遗憾未能登上最高领奖台。陕西全运会周期,曹忠荣经历了退役转型,成为国家现代五项队和上海现代五项队主教练。罗帅也从通过努力,成为了国家队与上海队的绝对主力。

从队友到师徒,这对新教练和新运动员在互相磨合中一点点出成绩,相互进步共同闯入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现代五项考验的是综合能力,精髓是需要时间去领悟的,这方面我会针对他的特点给一些好的建议,把我对项目精神层次的理解传给他,然后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一步步提升自己。”曹忠荣感慨道,“四年来,我们通过团队努力,精心备战,重新站上全运会最高领奖台,说明了上海现代五项队是一支有底蕴的队伍,我们还是全国最好的队伍,这就是传承!”

全运会结束后,罗帅将回到上海与家人团聚,他还会回到培养输送他的徐汇青少体校看望启蒙教练钱英豪,重温当年参加训练的初心。随后,他就将回到国家队开启新一周期备战。曹忠荣、罗帅、李澍寰将着眼巴黎奥运会,迈入新征程。曹忠荣表示:“很高兴看到有比我更具备创造佳绩的运动员来传承项目,我们师徒都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们要用行动来体现现代五项精神,为国家、为上海创造更多荣誉。”从恩师身上接过国家队主力的大旗,罗帅坦言:“有压力也有动力,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近期,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又将修改新的竞赛规则,新规则将更有利于具有跑射优势的罗帅。作为曹忠荣和罗帅昔日的伯乐,国家现代五项队、上海现代五项队功勋教练、现任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秘书长的沈克俭对这对冠军师徒有着无限展望:“当前在国内具有绝对实力优势的罗帅还有更大的潜力,新周期不仅要补短板项目,更要把优势项目练得更强,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新规则,在国际大赛上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