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文汇报:“袖珍操场”画出小学生上扬的“成长曲线”
2021-10-08 来源: 上海体育

528平方米,只比一个标准篮球场大一点,却是毗邻新天地的淮海中路小学的操场面积。但正是这片堪称“袖珍”的室外运动场,成为全校200多名学生体育课和体锻课的欢乐天地,学校仅有的两位专职体育老师,在这个小小运动场,带着学生画出高高扬起的“成长曲线”:近几年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该校学生的表现在区内始终名列前茅。
      
       游戏、比赛、亲子互动,让日常跑跳不再单调
      
       400米的耐力跑,在周长不超过100米的操场上怎么练?50米、100米的速度跑,在最长处只有30米的操场上怎么跑?学校专职体育老师只有两位,200多名学生体育课怎么上?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前的一个上午,这片“袖珍操场”上进行了一场“春播秋收”接力赛。全校5个年级的学生,在操场左右两侧进行“面对面接力”。
      
       接力棒是手中的小篮子。学生从赛道一头出发将篮中的“种子”播种到赛道中间的圆圈内,并把空篮子送到对面学生手中,对面的学生再返回将“果实”依次收取再交给自己的同伴,速度快的队伍算胜利。比赛还有特别规定:一旦奔跑中有“果实”掉出圈,学生必须捡起再放入圈内,从头来过,让他们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
      
       半小时的大课间休息结束时,学生满身大汗,却意犹未尽。淮海中路小学体育教研组长朱铁笑了:“这样的比赛既要比速度,又要考验他们的身体控制能力,30米的赛道分成了两段,学生跑太慢赢不了,冲太猛,停下来‘播种’ ‘捡果实’时间又得增加。”
      
       学校的运动场小,按照常规,很多项目都无法有效开展。但正是朱铁和马天辉这两位专职体育老师想办法把传统的体能训练和游戏结合,设计出有趣又有效的团队游戏。
      
       像“春播秋收”这样全校学生共同参加的“月月赛”,在学校已经开展了15年,每个月主题都不同,形式和比赛细节也会随之调整。学生在比赛中对运动的兴趣也更浓了。
      
       而同样400米跑,在30米长的操场上被拆分成了25×16的往返跑,中途还设置各种障碍需要学生跨一跨、跳一跳、钻一钻。再比如,源于室外的传统体育游戏“蚂蚁搬家”也被搬进教室,通过队形变化、器材搬运,让学生通过团队合作进行运动比赛,再配上音乐,即便天气不好,学生也能在室内玩得尽兴。
      
       不仅如此,两位体育老师还设计了诸多居家亲子互动的运动项目,由老师亲自示范并拍摄视频发布,通过组织“云比赛”,鼓励学生和家长一起动起来。
      
       体育成绩“突飞猛进”的背后,有两份“看不见”的“档案”
      
       在淮海中路小学,朱铁已担任了整整26年体育老师,同事都叫她“铁血教头”。在她的电脑里,有一个庞大的文件夹。里面是她为教过的每一位学生记录下的运动档案。从一年级入学到离校,每个人的名字后面,都有近百个数字和备注:跳绳、广播操、前滚翻……这些数字以周为单位,分别记录下每位学生在家、在学校运动项目的完成度和进步情况。正是这些数字,画出了学生体能和身体各项运动指标的“成长曲线”:几乎都是一路上扬。
      
       以二(1)班学生小陈为例。他的运动档案显示,去年入学前,小陈一分钟跳绳只能跳9个,去年9月6日第一次在校测试,他的成绩是14个。短短两个多月后的11月15日,他在家练习的跳绳成绩已攀升至104个。如今,小陈的一分钟跳绳成绩已稳定在130个以上,早已超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的满分水平。档案中,除了小陈的半分钟和一分钟跳绳情况,还有前滚翻、广播操动作还有哪些不足……
      
       为什么要额外花时间做这样的“运动档案”?在朱铁看来,“运动档案”可以为每位学生勾勒出他的个性运动曲线。“当学生的每一个成绩、每一次进步都清清楚楚记录在案,一方面我们教学上有据可依,另一方面,学生知道老师会关注他们的每一次成绩,自然也就不容易懈怠。表格上,还有对动作错误学生的备注,这样也能更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纠正。”
      
       此外,朱铁还为每个学生设计了一份纸质“奖励档案”。“奖励档案”更细致,以天为单位,由朱铁根据学生每天在课上、学校以及家中的运动表现进行“加分”,不同分值对应不同的奖品。其中既有朱铁根据学生喜好自费购买的小奖状和小奖品,也有校内兑换的“硬通货”HAPPY卡。凭HAPPY卡,学生们可以在每学期始末换到自己心仪的礼物。
      
       每天上完课回到办公室,朱铁的第一件事就是更新各班的“奖励档案”。“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兑换’能力,也让他们更积极地‘动起来’。”朱铁告诉记者。
      
       在淮海中路小学,每年最受学生欢迎的活动,莫过于五一前和元旦前分别举办的游戏节和体育节。“体育节在冬天举办,也是希望学生能够不畏严寒,将运动的好习惯坚持下去。”淮海中路小学校长张敏告诉记者,多年来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但因场地条件所限,老师们就集思广益,结合跑步、跳绳等经典小项,让学生能练得更有意思,让快乐运动、健康生活的理念从小在孩子们心中扎下根。
      
       记者手记
      
       在尽兴奔跑中收获健康快乐
      
       这完全是一次偶然的采访。从联系学校到踏入操场,前后不过半小时。在上海初秋的骄阳之下,记者听到、看到的,是操场上全校师生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和呐喊,心满意足地奔跑玩乐,也真切感受到他们对于这片“袖珍操场”的热爱。
      
       在校长张敏眼中,这片操场,是孩子们唯一的户外运动“宝地”。所以,哪怕近些年随着学校生源变少,专职体育老师从七个下降到两个,但想让每一个孩子坚持快乐运动的动力和努力,始终没有改变。无论是月月赛、体育节还是游戏节,活动从来不会因为天气原因而“停办”,老师们时刻关注天气预报,一有好天气,立即动起来。
      
       或许,这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正是学生健康快乐的奥秘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