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焕生机,助力推广青训水平
2020-05-19 来源: 上海体育

5月15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推动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宣传贯彻体教融合,全面总结2019年度青少年"社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教融合"等词汇成为本次会议的热词。"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如何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发展,未来青少年体育的发展方向,在这次会议上都有了清晰的解答。在交流发言环节,上海市体育局作主题为《聚焦"新增量",发挥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新动能"》的经验交流发言,向全国分享青少年体育发展的"上海模式"。

搭平台建标准,构建"新格局"

近年来,上海各类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其中从事青少年体育培训的就有近千家。为用好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这一"新增量",上海市体育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致力于加快提升上海青少年体育治理现代化水平,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配置"的青少年体育工作大格局,奋力推动上海青少年体育工作进一步改革创新,焕发新生机。

为加强青少年体育行业管理和自律,市体育局着力扶持和壮大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引导其成为上海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发展的枢纽型协会。青少年体育协会以总局和市体育局对青少年体育的工作部署为指导,以"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为目标,按照"社会化、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的要求推进发展,现有各类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公司等会员单位256家。近年来,青少年体育协会积极探索行业标准化建设,着力加强会员管理和服务,大力承接政府社会化项目,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从2006年起,上海市体育局每年开展市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评审,对通过评估的市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给予三年经费扶持。另外,为引导俱乐部规范有序发展,市体育局制定出台"上海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星级评定办法",围绕组织机构、工作保障、赛事活动开展、后备人才培养等八个方面制定评估标准,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开展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星级评定,目前已连续实施四个周期。通过星级俱乐部评定,逐步形成了一批有品牌、有特色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根据总局在全国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的要求,上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积极吸引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参与冬夏令营工作。2019年,市体育局通过委托社会组织开展冬夏令营,以及向市政府实事工程项目——小学生爱心暑托班配送体育培训课程,惠及青少年超过6万人次。此外,市体育局还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鼓励体育社会组织举办"上海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赛""上海市少儿体育联赛"等品牌赛事,通过搭建体育赛事平台培育一批热心公益事业、服务优、信誉好的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体育局为体育社会组织提供了信贷等一系列政策扶持"组合拳",为青少年体育机构"输血"。积极引导青少年体育机构通过创新转型,用好互联网"最大增量",推动发展线上培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线上运动亲子赛。

促办训进校园,打造"新阵地"

在去年全国第二届青运会上,上海在社会俱乐部组共获得21枚金牌、10枚银牌和14枚铜牌,展现出上海的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已具有一定的办训能力。经过深入调研,为构建项目全覆盖的青训社会培养体系,今年上海启动了以奥全运项目为主的"上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基地"创建工作、以及"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基地"和"上海市青少年智力运动精英培训基地"创建工作。每年约投入经费2500万元,并给予一定的扶持政策,引导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逐步从以"普及项目为目标的培训"升级成为"以提高水平为目标的办训"。该工作得到了社会积极响应,共有220家体育机构进行了申报,首批基地目前正在评审中。

目前,上海学校体育课正向着"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大学个性化"的方向改革,体育师资缺口较大。为切实服务学校体育发展,上海市各区体育部门会同教育部门,积极向社会组织购买体育课程配送服务,组织体育专项培训进校园,补充学校体育师资力量。

去年7月,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本市中小学体育艺术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开展中小学体育"一条龙"课余训练体系建设。随着"一条龙"学校布局的展开,对于体育专项师资的需求更将大幅度增长。对此,上海市体育局将进一步充分调动体育社会组织的力量,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让更多社会组织的优秀专项教练员走进校园,帮助学校推广普及项目,提高青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