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解放日报:体育公园应不拘一格让锻炼成为生活方式
2020-05-26 来源: 上海体育

从体育公园的定位而言,未来能够满足多功能、复合性需求将是发展方向之一。这也是为什么正在改造中的徐家汇体育公园,让市民如此期待。据悉,改造完成后的徐家汇体育公园,志在打造成为卓越的体育赛事中心、活跃的大众体育乐园、经典的体育文化地标。申城不断加快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也是助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

        如果横向比较,从硬件上来说,上海的体育公园完全不输国际一流标准。但如何让体育公园更受市民欢迎,还有一些功课可做。上海社区体育协会副会长刘欣,对美国纽约中央公园的运动氛围印象深刻,那里几乎24小时都有人在锻炼,沿公园外围有自行车道和跑步道,公园内有网球场、棒球场。在公园入口处,能看到所有场地的清晰告示牌,包括慢跑大圈小圈大概需要多少时间。“硬件是为人服务的,软件的完善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

        跟纽约中央公园一样,地处城市中心的英国伦敦海德公园也是当地市民最主要的运动场所,经常能在那里看到足球、赛艇、马术等英国人喜爱的体育项目。许多民间体育俱乐部也在海德公园组织活动。“体育公园的建设、体育氛围的营造,其实也是在潜移默化提升一座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也是吸引人才的一个动态过程。”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陈锡尧谈及纽约中央公园、伦敦海德公园也表示,这两大城市公园,更是普通市民的运动场,且形成了良好的体育生态圈。“城市体育公园的发展可以不拘一格,像美国有大的体育公园,也有街角巷尾的小型体育场地。利用好金边银角或闲置场地,因地制宜,做出特色,也能打造城市运动风景线。打个比方,体育场地里的大饭店要有,煎饼铺也要有。目的是引导市民走出家门来健身,让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