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解放日报:徐家汇公园篮球场加了道“旋转门”
2020-06-05 来源: 上海体育

伴随沪上篮球爱好者16年的徐家汇公园篮球场最近变样了,6月1日起成为沪上“共享球场”一员。改变最明显的是多了一扇“旋转门”。

“没去徐家汇打过球,那还叫打过篮球?”上海喜欢打篮球的年轻人圈子里流行过这句话。他们嘴里的“徐家汇”,指的就是“徐家汇公园篮球场”。这片免费的公共篮球场汇聚了全上海最多的民间篮球高手。平时下班后及周末,这里人头攒动,大家自发组队打比赛。

这么多年来,徐家汇公园篮球场第一次“换门”。要进这扇门,必须触动一个“机关”,它链接着“九回共享运动场”小程序,第一次使用的市民,要注册、扫码方可入场免费打球。虽然短短几十秒就可完成整个过程,注册之后,进场也只需一抬手、一推门,但还是有人问,既然球场免费开放,为啥要设置这扇门?

事实上,这扇门是一整套智能管理系统的一部分。这套系统为打球的市民带来三大福利:

一是便捷。徐家汇篮球公园通过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线上线下管理联动,其中包含实时场地信息。目前开不开门、有没有爆满、球友在不在里面……点开手机,一目了然。徐家汇公园篮球场还举行大量草根篮球赛事,通过智能管理,赛事活动发布、报名等,可以方便地链接给每一位篮球爱好者。

二是安全。球场配备智能远程监控,管理人员通过远程移动视频随时了解场内情况。由于采用实名认证且留有影像,若运动者的行为失当,会被拖进黑名单,以后再也无法进入场地。球场还为球友们统一购买公共责任保险。

三是数据。智能化球场可以提供清晰准确的运动数据支持,包含运动服务人次、用户运动时长、分时段入场人次比例、活跃用户年龄分布等。对篮球爱好者来说,看到自己的运动数据及排行榜名次,成就感十足。对体育管理部门来说,将更加直观地了解老百姓的运动习惯、运动需求,以便更精准、到位地提供服务。

徐家汇公园篮球场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日7:00—11:00、13:00—21:00。对不用手机的人群,如老人和儿童,可以通过专门定制的运动手环进入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