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线上赛率先开打,线下赛等待时机,“阿拉的奥运会”今年很不一样哦!
2020-06-11 来源: 上海体育

四年一届的“阿拉自己的奥运会”——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虽受疫情影响有所延期,但仍在“抗疫情、稳发展”的前提下积极筹办。

赛事组委会10日在东体大厦举行业务培训,市体育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赵光圣介绍,本届市民运动会最大的变化,就是完全打通了线上办赛、参赛通道——不但将组织至少上百场线上比赛,还搭建了完善的线上服务平台。 

疫情过后,市民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大幅提升。本届市民运动会共有471家公司与社会组织参与竞标,最终有5家单位中标联赛项目,22家单位中标品牌特色赛事活动,160家单位中标竞赛项目市级系列赛。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市民运动会将从以“线上为主”,慢慢随条件成熟延伸至线下。线上赛事活动主要分为三类,一类还属于竞赛,即线上比赛;第二类为展示活动,作为普及运动项目和运动知识的重要手段;第三类为创意活动,比如从5月17日就开始的“#健康上海人人来赛 7天打卡抖音挑战赛”,已经吸引了广大市民热情参与,目前播放量达到四千余万次。

赵光圣透露,本月15日,赛事组委会将公布一批线上赛事名录,市民们可根据自身情况报名参与。同时,各相关单位也将根据疫情的后续发展情况,及时对线下赛事的安排作出调整。

这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类线上赛事活动,将覆盖上海各年龄段的不同人群。

“近几年电竞越发受到关注,我们组织的几次比赛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所以今年决定趁热打铁,在将赛场搬到线上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赛事覆盖面。”虹口区体育局群体科科长陈处旸向记者介绍道:“这次组织方选择了极地求生等3个热门电竞项目,赛事的轮次更多,组织规格也更高,希望能吸引更多市民朋友参与。”

“职工群体是市民运动会的重要组成,市、区体育局对相关的配套服务也非常重视,致力于让他们获得更好的运动体验。”赵光圣表示,今年市体育系统持续加强“健身进楼宇、健身进园区”等惠民举措,本届市民运动会将继续开辟“职工专属版块”。“市体育局和市总工会联合推出了‘职工趣味运动会’,还会邀请专业的裁判员和教练员到园区进行相关指导,让健身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在条件成熟时,我们也会逐步放开线下的一些赛事活动,当然,前提是这些赛事活动需严格按相关规定和要求来办。”赵光圣说。

借助”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广大市民与运动健身的距离,将变得更近。而市体育局也将今年”双线办赛“(线上+线下)的新尝试,视作宝贵的机会。据介绍,赛事组委会希望”双线办赛“能成为市民运动会的常态,两种不同的办赛模式共生共存相互配合,将动员更多的市民加入到这场运动盛会,进一步降低市民的参赛门槛。

当天的培训旨在通过对赛事活动组织、宣传和信息化、防疫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的专业讲解,让办赛单位掌握市民运动会的办赛要求,按照“安全、规范、欢乐”的办赛原则,办好各项赛事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