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荒废20多年的学校游泳池成居民健身好去处,​原来背后有这样的机制保障
2020-06-19 来源: 上海体育

邯郸路上的原两江女子体育师范学校游泳池是虹口区文物保护点,曾经荒废了20多年,房屋已破旧不堪,场内脏乱差。日前,经过“修旧如旧”式的修缮,已经成为了附近曲阳地区市民健身强体的体育休闲地方。这一切都缘于居民陈公照在街道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接待会上的一份提案所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虹口区曲阳路街道坚持“条线围着基层转、街道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居民转”的工作理念,拓展深化“全岗通”工作内涵,探索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四项机制”(提案制、约请制、承诺制、联络制)。面对社区工作中的难点,进一步整合资源、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大指导支撑力度,帮助居委会解决实际困难、化解小区治理难题,进而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6月19日,记者在邯郸路上原两江女子体育师范学校游泳池看到,原先用于男女更衣室的两栋两层老建筑,经过修缮已面貌一新,这里有测量身高、体重、肺活量、血压等测量器具,同时有室内投篮、跑步器、健身功能车、垂直律动机、掷沙包、气动大师椅、红外线理疗、失眠间、律动沙发等活动项目和理疗设备,居民一早在这里锻炼身体,“这附近原先没有锻炼场所,现在这里修缮后对居民开放了,我们锻炼身体有去处了!”住在附近的居民周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曲阳路街道领导班子在走访社区中发现,在居民区工作实践中,小区内一系列问题仅靠居委会自身力量难以及时解决。一些急难愁盼问题,大到美丽家园项目,小到暴露垃圾清运,都需要居民区单独自主开展协调,且协调难度很大,相关问题的反馈效率和处置效率也往往得不到保障。怎么办?于是,街道提出了建立社区工作“四项机制”:即做实居民区提案制、居委会约请制、职能部门承诺制、机关干部联络制。

曲阳路街道负责人介绍说,提案制由居民区党总支为主导,依托小区“全岗通”议事会、楼组“全岗通”邻里会和住宅小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两代表一委员接待等平台,对涉及本小区或多个小区 “发展规划、公共利益、公共事务、公共安全、社区公益”等问题进行议事协商。约请制是由居委会作为主体,约请范围为街道各职能办公室和区政府职能部门的派出机构(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城管综合执法中队、卫生中心等)。约请事项主要聚焦居民区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需要街道职能部门或区派出机构提供支持、参与、协助或指导的具体个案。承诺制在约请制的基础上,要求各职能部门对居委会约请的事项做出相应承诺。联络制则为每个居委会明确1—2名机关联络员和1—2名事业联系员,并在5个网格化片区建立片长、站长联系片区机制。

据悉,“四项机制” 实施以来,曲阳路街道“下沉服务”的工作意识强了,各职能部门主动承担责任,在时间节点内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确保发现的问题能及时得到处置,产生的矛盾能及时得到协调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