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东方网:杨浦“运动圈”不断扩大:中心城区又多了一家“全民化”24小时健身中心
2020-08-07 来源: 上海体育

时间过得真快,全民健身日已经第12个年头了。这些年,对杨浦居民来说,最直观的感受便是“家门口”运动场地的增加。今天,中心城区又多了一个健身好去处——控江路街道首家市民智慧健身(健康)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在打造新时代全民健身工作中,要解决群众健身难的问题,主要就是要解决场地问题。中心位于周家嘴路2865-1号,毗邻凤城巷创新创业街区。控江路街道积极挖掘辖区内可用健身空间,利用城市中间的废旧厂房,改造成健身中心,满足辖区10万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350平方米的室内空间不仅规划了传统的中青年健身区域,还专门设置了老年人运动健康促进平台——乐活空间。舒适的环境布置,专业的健身器材,多样的课程与讲座活动,满足老中青不同的健身需求。中青年健身区域推出全天24小时的运营机制,白领们可以灵活安排自己的运动时间,随时享受健身的快乐,月付会员费的模式消除了许多健身“小白”的后顾之忧;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乐活空间,配置了适老化健康促进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检测、科学指导、器械锻炼、健康讲座、运动方案制定、慢病干预和社交娱乐等专业服务,满足社区老年人运动健康需求的同时,提供一个温馨的社交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负责建设与运营的第三方企业——尚体健康,为中心引进智慧管理系统,通过互联网技术,让居民运动数据可视化,该套智慧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智能门禁、在线预约和支付等功能,能为前来的健身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为社区健康管理提供数据支持。由杨浦区委和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共同打造的“社区健康师”项目,也将下沉中心,社区健康师将提供运动营养、科学健身、伤病防护、心理调适等四大服务内容,指导居民科学健身,为居民们生活中遇到的健康问题答疑解难。

开业当天,为了表达对抗疫模范的敬意与感谢,控江路街道智慧健身(健康)中心向他们送出100张健身卡。同时,为了鼓励更多的市民参与健身活动,开业首月,控江路街道市民智慧健身(健康)中心将免费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放,前来锻炼的中青年也将享受一周的免费锻炼福利。

从杨浦体育中心成立上海第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市民健身房,到五角场街道第一家社区型“互联网+”市民健身房,再到殷行街道第一家精准服务全人群的社区市民健身中心,杨浦区通过政府搭台提供场地、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管理,在体育公共服务模式创新上走出一条多元化发展之路。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市民对于参与运动健身的热情大大提升,并逐渐形成一股崇尚健康的社会风气,走到哪儿都能感受到浓郁的体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