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民晚报:7家老厂换来居民健身大乐园
2020-08-28 来源: 上海体育

“走路10分钟,骑个单车的话,几分钟就能到。这个地方,一直是我们小区健身爱好者的最爱!”家住静安区慧芝湖小区的居民岳天溪口中的“这个地方”,就是建在居民小区隔壁的静安体育中心。它是上海近年新建成的一座集全民健身、专业赛事及演艺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区级体育运动综合场馆,“设施全、环境好、服务优、公益性强,很吸引人。”岳天溪赞道。

当年,静安体育中心所在的闸北区,曾经为八运会女足比赛建过一个闸北体育场,但因设施比较老旧,功能单一,服务全民健身的功能难以得到很好的发挥。于是区里决定,新建一座配套齐全,功能完善,主要面向百姓健身,又能开展一些洲际比赛项目的现代化体育中心,选址就在中环汶水路立交东南角。静安区体育局原党委书记李海波回忆:“那块地上原来有7家老旧工厂,闸北区政府决定征收改造,以此‘换’来了体育中心的新生。”

2013年1月5日,“十二五”期间闸北区社会事业建设最大项目———闸北新体育中心奠基开建,并于2017年9月17日落成开业。此时,因闸北、静安两区已“撤二建一”,名字也就更新为“静安体育中心”。

坐地铁一号线在汶水路站下,步行约200米,就到了静安体育中心。“中心由综合体育馆、全民健身馆、室外体育场、综合商业、地下车库等5大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约71291平方米。”静安体育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张甜告诉来访的记者,中心能为市民大众提供包含游泳、足球、篮球、羽毛球、网球、排球以及乒乓球项目在内的多样化体育运动设施与极具特色的培训服务,全方位满足大家对体育健身等的需求。

大众健身场馆是按照专业训练场地国家标准建造的,体现了不输市级体育中心的先进性和专业性。室内恒温游泳馆设有50米×21米标准池和15米×7米儿童池,位于3楼的屋顶足球场高13米,有国际足联标准尺寸的人工草场地。

张甜表示,中心的场馆目前由上海润宁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走市场化道路,但始终坚持助力百姓健身锻炼公益性。“围绕场馆的约一公里长跑道,全年免费供居民跑步、散步等;每天早上6到9时,足球场的400米跑道,也免费向公众开放;羽毛球馆和乒乓球馆都开设了公益早场,并在国家法定节日半价开放。像羽毛球馆,工作日早上8到10时,每人只需5元,就能进去打2个小时的球。”

受益最多的自然是住在附近的居民。2009年搬进慧芝湖小区以后,喜欢羽毛球运动的岳天溪和伙伴们,因为没有固定场地,打球经常只能“打游击”。静安体育中心的开业,令他们拥有了一个“永久性”的场地。那以后,这位小区羽毛球俱乐部的负责人,带着小区里有共同爱好的居民,将中心羽毛球馆当作了日常锻炼健身的“根据地”,每周3次,每次2小时,雷打不动。“我们俱乐部现在已经有100多人了!”,岳天溪说,“中心的价格比其他同类型场馆实惠,大家打球的热情都很高涨,到现在已有2年多了!”

远在普陀区的朱先生一家四口,也是中心的常客。上周五的下午,朱先生一家又来到中心的攀岩馆一显身手,“主要让女儿和儿子练练,买一张卡,可以来10次,我们已经来了五六次了。”朱先生说,这里的场馆蛮正规的,交通也方便。

像岳天溪、朱先生这样的“粉丝”,在静安体育中心还有很多。张甜给记者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静安体育中心已累计接待市民逾百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