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阿拉的奥运会”上“民星”唱主角
2020-08-31 来源: 上海体育

2020东京奥运会延期,而“阿拉的奥运会”有序开赛。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第三届上海市民运动会多项线下赛事举行——篮球联赛在嘉定区嘉亭荟城市生活广场开打、市民网球节在北外滩白玉兰广场启动、市民排球节沙排嘉年华在嘉定菊园北水湾体育公园欢乐上演。丰富的赛事活动吸引市民参与,争当体育场上的运动“民星”。

体育明星助力线下赛事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第三届市民运动会在6月15日率先启动了线上运动会。线上运动会设置竞赛类、展示类、趣味创意类三大板块近100个比赛项目,开拓了全民健身网络互动的新模式,催生全新的项目玩法。

上海社区羽毛球系列赛承办方申慧城体育公司推出线上羽毛球技巧挑战、社群健身打卡等多种“云上”互动。近日,“虹口·谁是联赛王”上海社区羽毛球系列赛在虹口体育馆开打。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参赛名额一出就被选手“秒杀”,“大家憋得太久了,迫不及待要进行线下对抗。今年的社区羽毛球系列赛将在全市举办十余场线下比赛,到11月进行总决赛。”羽毛球世界冠军龚睿那在现场被选手们的热情感染,“经历这场疫情,大家健身的意识更强了。”

市民排球节沙排赛事连续第二年走进北水湾体育公园。作为全市唯一拥有沙滩排球场的体育公园,北水湾体育公园近日获授牌成为上海沙滩排球训练基地。前国手、世界冠军徐林胤在现场与市民互动,孩子们兴奋地赤脚在沙滩上学起垫球、传球。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郭晓飞是一名排球爱好者,难得有机会体验沙排,“打沙排的氛围和感觉更休闲。”

篮球联赛引入智能科技

门槛低、比赛多、覆盖面广,一直是市民运动会篮球联赛的特色。今年的篮球联赛将先后登陆全市十多个区,预计有超过4万人次市民参与。比赛设置3V3、5V5、1V1对抗赛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通过分区选拔赛、大区对抗赛、企业篮球赛和超级篮球联赛等一系列赛事活动,辐射包括政府、高校、社区、团委、企业在内的受众群体。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为分流参赛者,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今年篮球联赛制定了相应措施,如:增加更多赛点、拉长每场赛事的办赛时间、将现场抽签改成线上抽签、让参赛者分批在不同时段进入赛场等。

特殊的办赛背景也催生今年篮球联赛的全新亮点——线上赛事的扩容和智能化球馆的应用。据赛事承办方上海洛合体育负责人戴富祺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进球捕捉系统等智能化场馆黑科技,将被全面应用到今年的赛事中。进球捕捉系统将把参赛者在场上的精彩画面,通过多个不同角度呈现出来,并上传云端。广大篮球爱好者可以通过投票,评出自己心中的最佳进球。”

网球上演20年“老友记”

上海市民网球节暨上海城开网球公开赛20周年庆在北外滩地标上海白玉兰广场启动。沪上资深新闻节目主持人夏磊和众多网球爱好者,回忆自己与网球结缘的故事。夏磊从大学时期就开始打网球,至今已有20多年球龄。他告诉记者,自己真正的网球生涯还要从1998年到上海工作算起,“当时到新的环境感觉很孤独,工作几乎是生活的全部,正是因为网球结识了一生的朋友。”

有人从小时候给父辈当球童成长为网球场地的经营者、有新上海人因为网球而对这座城市有了归属感……关于网球每个人有自己的故事。上海是中国网球运动发展最好的城市之一,高端赛事上海大师赛和扎根民间的上海城开网球公开赛相结合,增加了上海网球人口的基数。

上海市网球协会副会长李耀介绍,在传承前两届市民网球节“赛、学、论、看”的基础上,今年的市民网球节将辐射长三角地区,以创新服务的方式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办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