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上海郊区大妈把广场舞跳进镇政府机关大院,镇领导:挺好的,支持!
2020-09-04 来源: 上海体育

近日,上海奉贤区柘林镇政府大院一到晚上6点后,就变得热闹非凡。原来,这里集聚了一群广场舞爱好者,有跳健身操、华尔兹的,还有跳鬼步舞的,涉及老中青三代。且每个队伍都穿着专业、道具精致,把镇政府变成欢乐的海洋。

广场舞怎么会跳进严肃的机关大院?一切还要从头说起。去年6月,柘林镇政府搬进现新塘路198弄的新址。背后则是柘林当地一个大型拆迁安置小区如意家园。原本和其他的政府机关单位一样,柘林镇政府一到下午员工下班后,就锁紧大门,留下空荡荡的广场。有一天,一群广场舞大妈却敲开了政府保安室的大门,询问能不能把政府大楼前的广场借给他们跳跳舞?

大妈们的诉求也并非没有道理。事实上,这些广场舞爱好者普遍来自一旁如意家园小区。大家原本都是当地的村民,习惯了乡下的开阔空间,骤然搬上楼,连个像样的活动空间也找不到。“我们唯一的爱好就是跳舞。在小区里不能跳,我们就跑到附近学校门口跳,但地方太小,车辆又多。中间我们转移到了附近贝港河公园,那里小孩子比较多,怕磕碰到他们,我们就又回到小区地下车库,但是车辆进进出出有安全隐患。实在是没有地方去了。”其中一个广场舞队伍的领头人陆安告诉记者。

因年轻时在老柘林镇政府食堂工作过,陆安便想着带伙伴们去碰碰运气:“我也和大家说好的,没见过有人在镇政府里头跳舞,万一影响人家安保或者工作被拒绝了,也很正常。”可没想到,陆安等人的诉求很快通过工作人员反映了上去。得知居民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运动场所,跳舞时间也是在政府下班时间后,不影响工作,镇里领导爽快答应了居民的诉求。

于是,从第一支广场舞队伍进场跳舞以来,这里已经陆续集聚了四支广场舞队伍了。起初也有周边老百姓反映,喇叭声音太响,打扰了生活。为此,镇政府还特意请居委会出面帮助协调,最终达成共识,广场舞队伍喇叭降低分贝,同时挪到广场最东侧远离居民区的地方。此后便没再发生过不愉快。

如今,广场舞大妈们又有了新的诉求。“如果能用一下政府大楼一层的公厕和热水房,那就更方便了。”为此,柘林镇政府准备开放政府一楼区域,包含公厕与净水器等设施。同时与相关广场舞团队的领头人签订协议,由各广场舞团队建立志愿者队伍,自主进行镇政府共享设施的维护与管理。

同时,镇政府不远处的柘林镇综合服务中心也在建设当中,包含中央广场、健身房、剧院、排练厅等一众设施,将来可以更好地服务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