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民网:这件“踢球的有要求,看球的不理解”的事,全靠他们来把关!
2020-09-07 来源: 上海体育

虹口足球场内场首次向市民开放已有一月,做一回“申花队员”的初体验,球友们都赞不绝口。而这份幸福感背后,离不开球场草坪管理员的辛勤付出。武浩文干的就是这么一份幕后工作——踢球的时有要求,看球的不太理解,却正是得益于一名草坪管理员勤奋、好学的自我修养,球友们才能于每个周末,在虹口足球场都踢上高质量的球赛。

图说:虹口体育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勤奋:演唱会后3天恢复球赛


学园林绿化的武浩文到虹口足球场从事草坪养护工作,说起来是专业对口,但按他的感受,其实是从头来过。“读书时熟悉的是景观草,但到了球场,这里的草完全不一样。要研究的除了草坪、沙土,还有化肥、药水、气候……”不一样的还有工作强度。虹口足球场是块宝地,许多歌手的上海演唱会都喜欢放在这里,因为比起室内场馆容量更大,气氛又特别好。这就辛苦球场的养护人员了。演唱会一来,武浩文和养护团队的同事就住进球场隔壁临时的办公室,把那里当家,天天跟草皮较劲。

清晨6时,天微微亮,武浩文就站在球场上了,在舞台拆除后的草坪,寻找像棉絮一样的菌丝,“等太阳升起,晨露蒸发,它就消失了。”若叶面上发现菌丝,就证明草遭遇虫害,舞台下面光照和通风条件差,更容易滋生,要及时喷药,施肥,通风,避免草坪腐烂。想象一下,晨光微露中,一个年轻的小伙,在8000平方米的草坪上,蹲下身子,步步为营,用肉眼一片片草叶检查过去,若没有一份对待草坪对待工作的真心,如何坚持?

图说:武浩文平整球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去年4月歌手张杰的演唱会后,只用3天时间,武浩文和草坪养护团队的同事就还给申花一个专业如初的比赛球场。而他前前后后与球场相伴9个日夜,确保就连舞台搭建处16至19号看台下的草皮,一样完好如初。“演唱会3天后恢复球赛是最快纪录。”小伙子颇有成就感地回忆,刚开始还有些担心,但养护后的草皮连球队激烈的训练都能承受,“各个部门都大力支持,包括后续草坪维护过程中,从集团到公司的领导也亲力亲为,现场指导我们工作。”


好学:跟着英国同行填平喷头


对草坪管理员来说,如何理解一场高质量的球赛?武浩文的答案就是高质量的场地。草皮没有问题,球员就能避免受伤,小伙子说得斩钉截铁,“不能让草皮影响球队的成绩。”因此一场球赛前后,武浩文基本都耗在球场。申花队跟他说,今天草有点高影响球速,他就忙着修剪,浇水。客队觉得草坪有高低,他还得再做一遍平整,然后压纹。比赛开始后,看着球员在场上每球必争,草皮被他们的球鞋带起来,翻起来,武浩文根据草的湿润度和牵引力,脑子里飞快地判断此刻草坪根系的情况,思考取样后如何修复。

图说:武浩文检查草坪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在虹口足球场养护草坪6、7年,武浩文总觉得学无止境。他看书、上网、听课,向有20多年养护经验的工人师傅学,也向国外的资深同行取经。去年国际冠军杯曼联与热刺的比赛在虹口足球场进行,赛事聘请的草坪总监、胖胖的博伊斯就成了武浩文的专业老师。

赛前整整一个下午,武浩文都跟着博伊斯平整球场,不放过草坪上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坑。“他流了好多汗,都能挤出水来,但做事极认真,一点没觉得他累。”到了球门那里,博伊斯的目光停住了。他指着球门架上的钩子告诉武浩文,这个东西有可能会让球员受伤,赶快去买防撞条将它贴上。然后他又提醒:给草坪洒水的喷头上有塑料盖子,比赛时若钉鞋踩上去有点滑,于是按他的要求,武浩文用黄沙把喷头填平,英国同行这才放心。

图说:虹口足球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国际冠军杯成功举办后,武浩文和博伊斯成了朋友,“他走后还发来邮件,提供了很多修复草坪的建议。”武浩文留了同行的联系方式,这样,若有专业上的问题,随时都可以沟通、请教。(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记者手记丨寻找与教授

球友们在虹口内场享受专业球场的服务,此刻,武浩文就在场边,拿着二股叉静静地看着,跟申花队比赛时的节奏一样。

别人看球,他是看草。发现没有开放的球场有瑕疵,他就会走过去,用二股叉重新推实草皮,再拔掉一些腐烂的草。这样的动作,球赛前后每天要重复多少遍,只有他自己知道。而回到场边,他又接上刚才的话题,还是一样滔滔不绝。

图说:武浩文和同事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跟武浩文聊草坪养护,信息量很大。他会跟你解释为什么虹口用的草种是全国唯一的海滨雀稗,这里面除了气候、温度,也和球场的通风条件有关;为什么北方赛区的冷季草能压出墨绿色的条纹,而南方的球场草坪条纹却很淡;大连人足球青训基地的混合锚固草坪7小时里连续办赛一鸣惊人,是不是专业球场草坪的发展趋势?别小看草坪养护,在这片天地,武浩文一样用自己的专业精神和勤奋好学,让草坪管理员的职业发光发彩。

这几年在虹口足球场的工作经历,武浩文最欣慰的是球场从过去自购草坪到在崇明有了专属草坪基地,做到同步养护,球场局部损坏时换草可以无缝衔接。他说,草坪养护技术进步很快,为了不落后自己一直在学习。问他还有什么远期目标?他回答希望能让更多草坪养护人员学习先进技术,将虹口足球场这张名片推向世界。

其实,现在球场的草坪养护工年纪都大了,正需要接班人。虽然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武浩文解释,但草坪养护离不开经验技术和现场判断,很多东西得言传身教,再去感悟。只是,新一代的草坪养护人在哪里,还待寻找。(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