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华社APP:“爱在上海”残健融合运动会杨浦区融合乒乓球训练赛决赛举行
2020-09-08 来源: 上海体育

  在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内,一抹红色让此刻的乒博馆充满欢笑和色彩,有的运动员坐在轮椅上和同伴谈论自己训练的成果,有的帮队友整理服装,有的拉上队友在主背景板上留下最美的身影,今天54多位残疾选手和融合选手整装待发,准备在乒乓球舞台上大展身手。

  2020年9月6日下午,由杨浦区残疾人联合会、杨浦区体育总会联合承办的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2020年"爱在上海"残健融合运动会杨浦区融合乒乓球训练赛决赛在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举行,来自上海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赵光圣、市残联副理事长莫彬彬、杨浦区副区长李雅平等市、区级领导观看了前期活动花絮并一同为当日的决赛启动开赛。

  据悉,该活动自8月3日在线上启动后,来自全区400名残疾选手和融合选手报名参加,有的残疾选手与家人组队,有的残疾选手与朋友组队,有的残疾选手与邻居组队。家人、朋友和邻居通过一个个小小的乒乓球训练器联结起来,没残健之分,彼此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拼搏属于自己的骄傲。按视频赛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原则,活动组委会最终选出3个组别(无差别组、轮椅组和智障组)各9组队伍,共计54人进入今天的决赛。

  记者看到,比赛开始前,已有不少参赛选手陆续来到乒博馆,为参加活动做起了准备。"为了这个比赛,我和我的融合小伙伴每天都找时间练习乒乓球训练器对推,思考如何能提高成绩,长时间的练习也提高了我们彼此间的默契"一位早早候场的选手说道。

  活动一开始,发球机器人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国际乒联副主席施之皓和中国乒乓球学院教授张琴分别和特奥选手昊昊和楠楠组成残健融合队伍,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角逐,其实输赢已经不重要,此刻两位残疾孩子在两大乒乓高手的手把手的指导下,成功接球,绽开的笑颜成为了全场的焦点。

  杨浦体育局局长吕晓钧说,此次乒乓球赛事活动在残疾人中掀起热潮让人始料未及,作为国球运动,借助训练器让乒乓球运动成为残疾人居家健身神器,通过融合运动也可以进一步扩大杨浦区乒乓球爱好者队伍。

  杨浦残联理事长虞军介绍,这次活动挖掘出了区内一批隐藏着的乒乓球爱好者,为组建杨浦区残疾人乒乓球队跨出了第一步,同时借助这些乒乓球机器人,想将乒乓训练带入有运动能力残疾群体的康复训练中,甚至像自闭症患儿这一群体。

  决战时刻到了,残疾人选手和融合小伙伴站在一排乒乓球训练器两侧,一声令下,选手们快速地击打乒乓球,恍惚间,球似乎消失了,只有一个虚影来回摆动。选手们眼睛里透露地坚定和专注,让人忍不住的感叹体育的魅力似乎就在于此。

  "这是我今年第一次和残疾人朋友组队参加比赛,我感到非常高兴,能帮助他们参与体育活动,感受体育的魅力,这是我的荣幸,下次希望还有机会成为他们的融合小伙伴。"一位正在帮助残疾朋友拿水的李女士说。

  参赛选手纷纷表示,通过活动不仅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加深了家人间、朋友间的了解,增进彼此间的感情,同时以运动为载体,构建运动无障碍,达到沟通无障碍,实现城市无障碍。

  致力于融合运动四年之久的赛事公司泉健体育的负责人张世明表示,融合运动会从2017年残健融合城市定向赛起步,今年2020年开始向其他运动项目进行尝试,乒乓作为国球是首选项目,我们希望残健融合运动会能够真正向综合性运动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