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人工智能应用,线上运动会网络打分,上海率先打造智慧型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2020-09-11 来源: 上海体育

一场疫情,让线下体育活动受到限制,却加快了上海智慧体育的推进。近日,“黄浦·我来赛”小程序正式上线。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小程序具备赛事服务、培训健身、体质监测、健康数据追踪与积分管理等功能,真正做到了“一机在手,服务直通”的全新体育服务,成为市民健身的掌上通。

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今年的市民运动会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采用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沪上一些体育场馆实现了场馆智能化升级。科技让体育有了不一样的玩法,也为上海的全民健身发展探索了新模式。

【小程序融合线上线下体育服务】

打开“黄浦·我来赛”小程序,“赛事服务”让参赛报名不再麻烦,比赛报名、规则详情尽在指尖,还可以通过搜索功能快速匹配心仪的赛事活动;“培训服务”把社区体育配送服务同步上网,一键下单,干货满满的体育“外卖”送到家门口;“赛事服务”还能免费体验为用户量身定制的健康测试……黄浦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浦·我来赛”是2019年推出的核心IP品牌,当年就举办了195场赛事,推动10万人次参与。“今年疫情虽然一定程度影响了线下的参与面,但借助小程序,公共体育服务反而升级了。”

黄浦·我来赛小程序

据记者了解,嘉定区、徐汇区、浦东新区等都先后通过小程序实现了市民的“云运动”。早在今年3月,嘉定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全嘉线上运动会”,比如上传个人做广播体操视频,系统会自动打分,进行PK。6月中旬,“线上运动会”升级为“全嘉云动”小程序。小程序涵盖“全嘉来赛”线上运动会、“全嘉企动”园区体育、“全嘉乐跑”云定向、“全嘉公益”体育服务配送、“全嘉来学”科学健身指导在内的五大服务版块。

今年6月,“全嘉云动”小程序推出的“热动商圈,助力55系列定向赛活动”成为“网红”项目,探寻、发现、体验嘉定商业55家商店的魅力,市民借助定向运动的形式助力嘉定商业复工复产。8月8日在小程序中推出的“云游‘四史’——必由之路线上月月走”活动,让“四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全嘉云动”小程序吸引了全市甚至外地用户的“追捧”。

【一套线上评分系统背后的研发】

今年的市民运动会线上运动会,市民通过视频上传、线上打卡、隔空对弈等方式,在云端与各路运动达人一较高下。

为什么市民上传一套拳或是一套操的视频,可以实现网络打分?市民运动会运营方及线上平台开发方每步科技CTO蒋伟告诉记者,“由每步开发的线上运动会骨骼识别评分系统,通过人工智能骨骼识别算法和机器视觉识别反馈及运动轨迹追踪技术,可以完成数据捕捉和标准动作相似度比对,实现智能纠错、实时指导、精准评估等功能。这项技术还可以用于科学健身、云端培训、智能体能测试评估等体育运动场景。”

全“嘉”线上运动会

蒋伟介绍,骨骼识别技术首次使用是在去年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中。当选手在做俯卧撑 、引体向上等动作时,骨骼识别技术可以通过人体体态识别系统自动判定受测人员的动作标准程度,大大提高了测试的准确度和趣味性。裁判员可以通过应用程序进行成绩录入,实现成绩的实时上传和展示;选手在测试过程中能通过手机实时查询自己的成绩、积分和本场的排名情况,并生成个人的体测报告。

然而线上运动会,不同于《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后者有专用的比赛场地、设备和稳定的网络环境,可以做到实时评分。市民参与线上运动会,则受限于硬件和网络。比如不同手机拍摄出来的视频景深、角度,会影响评分的准确性;网络条件的差异性,也会导致实时评分准确性欠佳。每步科技研发团队最终决定利用智能手机为载体,采用普及率最高的微信小程序平台为用户开发一套线上评分系统。蒋伟对当初进行系统开发测试时的场景回忆道,“我们购置了市面上各种类型的主流机型反复实验,对视频进行测试角度优化和平面优化,从而使评分准确性大大提升。”目前,搭载有这套智能评分系统的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线上平台已经开展赛事活动164场,吸引了一百多万市民踊跃参与。

【智能化场馆管理再升级】

科技的发展能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人工智能的多场景应用,在上海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上海市体育局正积极探索智慧体育信息化监管方式,鼓励多家体育科技企业研发针对疫情防控和“二码合一”的人脸识别入场信息系统、泳客安全预警管理信息系统等。目前已在源深体育馆、上海科技大学、宝山体育中心、桃浦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泳池试点启用。

在宝山体育中心游泳馆,泳客拿到的更衣箱电子钥匙还带有水下智能救生系统的芯片。电子钥匙被戴在泳帽上,进入泳池后,通过智能终端采集信息,全过程、全方位保护泳客安全。系统根据泳客在水下的时间,设置了安全、注意、关注、跟踪、警示、警报6个预警等级,一旦超过20秒系统就会开始跟踪,到了30秒系统进行全池区的警报,救生员能根据芯片位置,第一时间找到泳客。

据悉,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吴作好为核心的团队设计经过多年研发,以物联网、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云平台进行大数据计算处理与分析,最终研发了泳客安全预警管理信息系统。

泳池人口密度检测

除了泳客的安全,每步科技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实现场馆智能升级。基于人工智能视觉计算技术,采用图像分析算法,结合行为轨迹追踪场景设计,实现实时数据采集、分析、运动安全提示、场馆安全警示等安全管理功能,为场馆运营、安全管理、智能服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有部分游泳场馆及公共运动场开展安全监测示范应用,包括救生员工作状态监测、场馆人口密度分布、场馆入口状态检测及用户智能服务等。

2018年上海首推智能化球场,依托互联网+体育的创新服务模式,对公共运动场实现智能化线上远程管理。如今,借助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优势,上海积极打造智慧型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再次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