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20年上海首届手机乒乓球挑战赛举行
2020-11-23 来源: 上海体育

  一机在手,打球不愁。11月22日下午,2020年上海首届手机乒乓球挑战赛在中国乒乓球博物馆举行。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与世界冠军曹燕华一同为比赛开球,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陆檩宣布比赛开幕,国际乒联副主席施之皓出席开幕式。

AM6I9332-01.jpeg

  本次赛事以“创新与智慧同行”为主题,来自全市各区乒协、部分社会乒乓球俱乐部、机关以及长三角地区的125名乒乓球爱好者组成的32支代表队参加了这项新颖的比赛。经过紧张激烈而又趣味十足的交锋,最终江苏省乒协队、黄埔乒协胖娃娃向前冲队、长宁乒协队分获冠、亚、季军。

AM6I9278-01.jpeg

  与传统乒乓球赛不同,本次比赛是以手机作为球拍,所用球台也比常规球台小了一圈,釆用了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特制的长2.2米、宽1.2米的手机专用乒乓台进行角逐。据赛事裁判长李永华介绍,比赛中选手们使用的手机由赛事组委会统一提供,两面均可击球。考虑到手机作为球拍较为光滑易脱手,组委会还特别提供了橡皮筋,用其将手机固定在选手的手腕处,这样即便脱手,也不会对运动员或裁判员造成伤害。AM6I9266-01.jpeg

AM6I9222-01.jpeg

  当日的比赛现场,众多乒乓球爱好者们都是第一次用手机打乒乓,只见他们有的还在学习适应自己的“新球拍”,有的已经在一旁开始了练习。球场上,比赛双方更是你来我往,常常要经过多个回合才分出一球胜负,还不时打出传统乒乓才有的扣杀等好球。“用手机打球和用球拍完全不同,手机两面都是光滑的,摩擦力很小,球速会慢一点,在发球时我对球的落点做了些改变。”逐渐掌握了“手机乒乓”玩法的选手沙陈斌在第一轮比赛中轻松取胜。

AM6I9195-01.jpeg

  今年是市乒乓球协会定下的“创新年”,与手机颠球线上比赛、城市沙滩乒乓赛、砂板世界杯直通赛这三项创新比赛相比,手机乒乓球挑战赛是各项创新比赛中最具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全新赛事,更具推广价值。徐寅生对这种创新玩法点赞:“这次比赛是上海先行,(用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打乒乓,很好玩。”市乒乓球协会主席陈一平表示,通过这项比赛,一方面可以打破传统乒乓对场地、器材等方面的束缚,使乒乓活动更容易进入那些缺乏较大空间的社区、楼宇乃至家庭;另一方面也让乒乓活动增加了新的样式,使乒乓球爱好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性,从而踊跃参加到乒乓活动中来,享受乒乓健身带来的乐趣。来自浙江省乒协队的沙陈斌更是对本次参赛感到惊喜:“上海举办的这场赛事非常新颖,能让更多人关注、参与到乒乓球运动中,更是通过‘乒乓交流’增进了长三角地区的友谊。”

AM6I9434-01.jpeg
AM6I9518-01.jpeg
AM6I9569-01.jpeg
AM6I9590-01.jpeg
AM6I9608-01.jpeg

  本次赛事由市乒乓球协会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联合主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主办方高度重视防疫工作。除参赛人员均需填写防疫承诺书外,比赛现场还严格执行了消毒通风,对进出人员查验绿码、测量体温等措施。需反复使用的手机每场比赛后均由裁判员负责消毒清洁,确保卫生后方可再用。


文:赛事组委会 图:王佳斌 编辑: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