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黄浦·我来赛”打造周末运动“十二时辰”
2020-11-30 来源: 上海体育

11月底的上海冬意渐浓,但转凉的天气却影响不了申城市民体育健身的热情。周日,一年一度的上海马拉松如期而至,9000名跑者在冬日下挥洒汗水、挑战自我。而其他的体育爱好者也没闲着,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为他们提供了体育健身、寻找到志同道合好友平台。时尚且富有挑战性的攀岩赛事、年轻人最为喜爱的电子竞技项目、轻松健体的广播操比赛、乐游上海休闲健身两不误的爱游黄浦定向赛……这个周末,“黄浦•我来赛”黄浦区第三届市民运动会为市民打造了周末运动的“十二时辰”,精彩纷呈赛事邀你一同来赛!

webwxgetmsgimg (39).jpg
webwxgetmsgimg (38).jpg
webwxgetmsgimg (37).jpg

 webwxgetmsgimg (40).jpg

清晨:攀岩是健身更是自我挑战

 

周六清晨(辰时:07:00-08:59),位于山东中路的黄浦市民健身中心就热闹了起来,不少市民挎着大包小包走进了位于三楼的攀岩馆,原来是黄浦区第三届市民运动会攀岩总决赛正在这里上演。随着攀岩运动作为正式项目列入东京奥运会和2024年巴黎奥运会,近年来这项集时尚与挑战性为一体的体育运动开始受到年轻人的青睐,这次来参赛的不少市民就是在黄浦区居住、工作的白领。

 

“因为这项运动他一方面比较时尚、对身体塑性也有帮助,另一方面他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加是对自我的挑战,通过攀岩追求更好的自己是很多年轻人热衷的原因。” 黄浦区体育事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皑介绍,目前黄浦区总共有5到6家攀岩馆,在全市范围内属于攀岩氛围较浓的区域,其中还包含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攀岩场地——位于新世界城的55米攀岩墙。攀岩作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运动项目,黄浦区体育局也在探索“商业+体育”模式的有益尝试,让攀岩运动走进商场、企业,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攀岩项目,让更多市民通过体育健身收获良好的体魄。

 

日间:电子竞技让年轻人走出家门

 

清晨攀岩完毕,迎着巳时(09:00-10:59)的太阳再来到黄浦体育馆攀岩馆的楼上,却是另一片完全不同的天地。2020年“黄浦·我来赛”黄浦区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第二届楼宇白领电子竞技大奖赛是一项面向白领群体的电子竞技比赛正在这里举行。炫目的灯光、劲爆的音响渲染着激昂的氛围,战场也从攀岩墙来到了另一端——手机上。巨大的背景墙LED屏幕上正显示着双方战队的厮杀,团队合作的体育精神也在王者荣耀这款电子竞技项目中展露无遗。

 

市民黄先生就是一名王者荣耀的忠实粉丝,这次有机会和朋友一同参赛让他感到非常兴奋。“平时都是自己和朋友们一起玩,很难得有机会参加比赛,通过这次比赛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除了电子竞技赛事之外,组委会还设置了cosplay开场舞、合影互动等环节。通过特邀了知名解说嘉宾进行全程讲解,深入浅出的语言增强了职工间的交流与互动。从比赛到现场氛围,一切都照顾到了年轻人的喜好,也表达出了主办方黄浦区体育局的用心所在:让市民走出家门、玩的开心。

 

午后:广播操不仅仅是“工间活动”

 

度过一个运动的上午,吃过午饭,休息片刻,便又来到了下午的未时和申时(13:00-14:59

15:00-16:59)2020年“黄浦·我来赛”黄浦区第三届市民运动会“资管杯”第九套广播体操大赛的决赛在卢湾体育馆顺利闭幕。来自黄浦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和街道社区的17支代表队进入决赛,以整齐划一的动作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广播操展演。

 

在很多市民的固有观念中,广播操就是上学时的“课间操”,工作后的“工间操”,但事实上作为一项体育健身项目,广播操对于强健体魄,全方面提升身体素质有着很好地效果。

 

作为一项入门简单、上手易学的体育健身方式,近年来黄浦区体育局通过开展培训课、送教上门的方式大力推动广播操进入企业、机关,让更多年轻人、白领群体开始接触广播操、了解科学健身知识。今年,在线下比赛的基础上,黄浦区还积极开展了“云上”广播操比赛,通过线上+线下、培训+赛事、预赛+决赛相结合的办赛形式,吸引了平均年龄近40岁的选手积极参与,年轻“新鲜血液”的注入为本次赛事增色不少。

 

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推广普及广播操,不仅职工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改善,还能够培养各单位良好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夜间:体育+文旅 夜间定向赛畅游黄浦

 

傍晚五点(酉时:17:00-18:59)华灯初上,“黄浦·我来赛”黄浦区第三届市民运动会“星动”系列“璀璨上海夜 黄浦新穿越”城市定向赛事在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拉开帷幕200位参赛选手从世纪广场出发,用脚步丈量黄浦之夜的美,在品美食、赏美景和运动健身的同时,悄然带动了申城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步伐。

 

“星动”系列是“黄浦·我来赛”品牌推出的夜间赛事活动系列。这是目前上海乃至全国第一个夜间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系列。

 

在定向赛中,海派建筑、都市潮流、团操健身、夜市小吃、景点打卡应有尽有,参赛者可以漫步南京路中华第一街,也可以在枫泾路夜市尽享美食,或者在万国建筑的钟声中放肆奔跑,以健康引领潮流。在黄浦,夜间消费将不再仅仅是打卡美食,到南京路、新天地等商圈逛街购物,也不限于走进剧院、书店、音乐厅,体育未来将成为黄浦夜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白天大多在工作。而要想抽出时间参加体育活动,更多集中在周末和夜间,而周末最黄金的运动时间就是在周六白天至黑夜的12个时辰。在黄浦区体育局的创新打造下,“黄浦·我来赛”的平台为市民在周末享受体育乐趣提供了平台。同时,通过“白天+黑夜、线上+线下、传统+创新的融合,“黄浦·我来赛”正在努力围绕各类人群、以共参与为理念,以周末为重点,打造属于全体市民的周末运动“十二时辰”。在这里,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育活动、赛事,每个人都能找到喜爱的运动项目,在黄浦,让我们一起来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