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看看新闻网:被广场舞“困扰”30年 加装4层窗还是吵得不行?
2021-02-04 来源: 上海体育

《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中规定了:跳广场舞要遵守公序良俗,不能影响他人正常生活。
 
前不久,家住嘉定区昌吉路224号的市民陈先生反映,与他家小区相邻的公园里,每天都有不同的阿姨大妈在跳广场舞,让周围居民困扰万分,持续时间已长达30年。
 
30年啊!这个酸爽程度真是想都不敢想!

 
记者来到了陈先生的住所,发现陈先生家为了求个清净。已经是“全副武装”了。
 
  “噪音从早到晚不间断”
 
陈先生:“即使把窗户关上,这些噪音也难以忍受,‌‌影响到我正常生活。每天从早到晚不间断,最早从早上6:00,‌‌一直到中午11:00,‌‌下午从‌‌1:00到晚上8:00。”
 
“实在受不了噪音装了四层窗子”
 
陈先生:“自2017年9月份开始我搬到这里,只有这个窗户上面只有一扇窗户,‌‌当时吵的我受不了,‌‌没有办法,我装了四层窗户。”
 
在陈先生家中,记者现场用测量分贝的APP,测量了一下陈先生家中的分贝值,结果显示陈先生家中的分贝值是56,并没有超过规定的白天居民区的噪音分贝值。
 
但是陈先生表示这是接了电话投诉后,这几天有所改善的结果,平时的音量远高于采访时的情况,并拿出了录下的视频佐证。

 
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不仅仅只是他的烦恼,记者随机找到了几位与陈先生一样,家住在阳台面南的居民,他们也向记者表示存在着同样的困扰。
 
小区居民:“已经好几年了,我现在70多岁,我40多岁的时候就一直吵到现在。我们睡觉的时候都要把窗、门、还有阳台上的门关好,不然没办法睡觉。”
 
对打扰到居民的情况,对面跳广场舞的市民,却不太买账。
 
跳广场舞的阿姨:“这个公园牌子贴的是允许文艺活动呀,‌‌这个音量你觉得响吗?我们总是这种音量好吧!测噪音的东西拿过来,如果超过70分贝,我们全体不跳舞!硬伐?你们有什么权利来管我‌‌跳舞?”
 
现场阿姨爷叔们情绪非常激动,坚决认为只是锻炼身体,没有扰民。

 
跳广场舞的市民:“连自己都觉得音乐听不清,怎么会影响到对面居民呢?这里跳了有几十年了,三十几年了,也从来没人反映。”
 
不过记者采访完的第二天,陈先生就给我们提供了手机测试的分贝视频……

 
又超70分贝?双方各执一词,那么居民和广场舞间的矛盾,居委会是否知情呢?有没有进行过调解和劝说?记者采访了所在社区居委会的吴书记。
 
玉兰第二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吴铭贤:“这个情况已经发生了很久了,区镇领导对此也非常重视,派出了环保、城管等多部门联动,会同周边居委会一起处理这个问题,但是一直未能彻底解决。我们有时候会对跳广场舞的音量进行控制,但是难免有的时候也有‌‌失控的情况。”
 
广场舞也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市民跳广场舞本身没有对错,关键是在于应把声音控制在法定的噪音界限内,希望相关部门采取一些智能化的手段,做到精准化的测量,让是否扰民的问题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