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解放日报:如何让更多市民爱上武术运动
2021-02-04 来源: 上海体育

家住宝山吴淞地区的谢女士最近给自己的春节假期提前做好运动方案:向隔壁邻居屠阿姨学打太极拳。她说:“张文宏医生说过,如果一天到晚宅在家里吃吃吃,胰岛素越来越少,免疫力也下降。只有适度运动,抵抗力才好,让身体保持很好的应激状态。”

武术运动这两年在上海乃至全球演绎“连环掌”:2019年,上海成功举办武术世锦赛,向全世界展现“上海标准”的精细与智慧;2020年1月8日,武术(太极拳)被列入达喀尔第四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2020年12月17日,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面对发展机遇,如何让更多市民爱上武术运动?

全民化,武术从少年抓起

“太极拳蕴含中国传统哲学思想,注重内外兼修。融健身与修性于一体,这是太极拳的魅力所在。”上海市武术协会会长俞凯丰认为,目前上海习武人员的年龄结构以退休人员居多。要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习武行列,因为职场人士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心情易紧张,他们如果能积极参与太极拳运动,无疑对身心大有帮助。

目前,上海各社区、街道的武术健身点覆盖率达90%以上,各公园、绿地都有武术习练点;同时还在全市中小学推广各类武术项目……

注重武德,是中华武术背后蕴含民族精神、体育精神的教育内涵。去年完成换届的上海市武术协会,已成立7个专项工作委员会,其中“学校武术专委会”受到关注。接下来,上海武术协会准备组织的赛事有俱乐部少儿武术比赛、俱乐部散打比赛、全市社会武术展示和比赛、长三角武术比赛等各类赛事,从4月—12月,申城力争每个月都有武术赛事活动。

规范化,抓信誉体系评价

如何让武术运动发展更规范、更专业?全国提倡“武术六进”: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目前,全市已有10个区成立武术协会以及太极拳协会。

去年,青浦区太极拳协会通过举办赛事、组织队伍、培训骨干等,把专业服务送到16个街镇的居委会,把太极拳运动送到老百姓身边。闵行金友武悦传统武术俱乐部在区体育局、华漕镇政府支持下,潜心推进武术普及。自2019年9月至今,已进行武术培训项目535课时,把课程送入7个学校、3个社区。

武术运动火爆的同时,也出现少数不太规范现象:比如有些自诩高手的武术爱好者,找个公园就开始带徒弟收费等行为,缺乏行业监管。市武术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将制定各区协会、商业主体、段位制考评、技能培训、赛事活动管理等方面的行业标准。比如,通过星级评定鼓励比较规范的武术俱乐部,加强市场主体的信誉体系建设。

产业化,武术市场方兴未艾

武术运动同样具有产业价值。据不完全统计,仅太极拳项目就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各类武术组织,习练者达数亿人之多。在上海,经常参与锻炼的太极拳爱好者达100多万,工商注册的相关俱乐部有近800家。随着武术加入上海中考体育考试可选项目,青少年武术培训市场升温,武术培训机构也不断涌现。

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温州大学教授易剑东认为:“太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世界上已有一定地位,可以激发相关活动服务与文化创意等产业体系重塑。”

武术行业协会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凝聚武术产业链各环节的力量,积极推动武术与文化、教育培训、旅游、康养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据悉,等时机成熟,计划推出“武术产业一体化专委会”,挖掘武术产业潜力,做强做大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