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春节长假沪上家庭竟选择去“酒吧”健身!这仅仅是赶时髦吗?
2021-02-18 来源: 上海体育

全家运动去酒吧,这或许是这个春节长假最时髦的健身方式之一。而赶这时髦的人还真不少。

经朋友推荐,家住长宁的白领王超大年初四带着老婆孩子和两位长辈,来到位于浦东新区龙阳路地铁站旁的洛克公园SSR大型体育综合体浦东旗舰店(以下简称:“SSR”)。“沪上运动主题酒吧我去过不少,但清一色看球喝酒,浓浓的夜店风自然和家庭健身是不沾边的。”“SSR”一扫王超出发前的忐忑,刷新了他对运动方式的认知。

图说:家庭式聚会在“SSR”很普遍


日客流超2000人,时髦背后有绝活儿

从大年初一到初四,“SSR”的客流量逐日攀高,从初一的1000多人,到初四翻了一番。

自2006年在上海开出第一个洛克公园篮球场至今,“洛克公园”这个品牌已经在全国16座城市开出超过50家场馆,项目也不再止于篮球。但“SSR”却和所有洛克公园有点不一样——多样的休闲业态及运动娱乐体验是其受到消费者喜爱的核心。

保龄球、射箭、桌球、VR等多种体育项目……所有项目买一张100多元的门票就能畅玩,想玩什么就预约等号,吃吃喝喝聊聊天,广播一响立刻“上场”。“十几个运动项目让我们选,总会心痒痒的,两位老人本来说给我们看看孩子自己不动的,没想到最后都上了保龄球道。”王超说。

当然,“SSR”绝不仅仅是一个适合家庭健身的“酒吧”,它同时还包括了篮球馆、运动健康咨询中心、教育培训机构、休闲餐厅、咖啡厅、体育用品超市等生活娱乐教育服务配套等等。

图说:青少年篮球培训。


图说:专业的伤后治疗团队,为前来运动的市民保驾护航。


为了方便老人小孩一起同乐,“SSR”规划也非常的亲子友善,有置物柜、休息区等等,妈妈来这里照顾小孩也很轻松舒适,因此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像王超这样全家老小齐上阵的景象。此外,学生群体也是这里的“主力军”,在他们口中,“SSR”是聚会迎新、吃饱饭后想找“后续”、下雨天无处去时打发时间的好选择。

图说:场馆内还设有体育商店,有球衣,球裤、球鞋等专业装备。


洛克公园CEO戴富祺告诉记者,“SSR”的初衷便是他自己希望能够用运动的方式多陪伴孩子。一方面创业让他平时能与自己儿子一起的时间被大大稀释,另一方面他也发现洛克公园的用户,30岁以上的人群周末来打球的频次要少很多,主要原因便是大多要去陪家人。基于这种观察,洛克公园希望能做出一个一站式的运动主题家庭娱乐综合休闲体。


何为家庭运动娱乐的“超级市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个十分鲜明的对比:一楼的家具市场大门紧闭、寂静异常,二楼的“SSR”客流不绝、欢声笑语——“SSR”的前身是一个大型家具交易市场的二楼,然而因为家居零售业态的更迭,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之下,使得这个十分理想的空间空了出来,且能够以相比正常行情时较低的价格拿下来。

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案例——传统家居零售被年轻人喜爱的“体验式购物”所替代,后者区别于传统商业的以零售为主的业态组合形式,更注重消费者的参与、体验和感受,并对空间和环境的要求也更注重体验性。

消费性体育场馆同样如此,作为体验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运动业态如今已经成为购物中心和各类商场不可缺少的,也是体现差异化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在戴富祺看来,单靠一两家运动业态的门店,无法给商业中心带来足够的流量和聚集效应。现在生活节奏的加快,更多人想要在更短的时间里体验不同的消费内容,这就对项目的集中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把体育和娱乐充分且有序地结合,打造成家庭运动娱乐的“超级市场”,并以亲民的价格和优质的体验面向社会,这是有成功案例做参考的——日本最为知名的综合娱乐中心“ROUND 1”于1980年成立至今,已经在日本、美国开业了近150家门店。作为日本最为知名的综合娱乐中心,“ROUND 1”遍布日本43个县中的40个,几乎适合所有年龄段消费者,在娱乐与运动领域绝对称得上日本“全国制霸”。

图说:“ROUND 1”不仅仅只是体积更大、项目更多而已,它的成功更多体现在前期业态的配比、项目的优化,以及后期运营人员的调动等。尤其体现在运营人员怎样调动体验者参与的积极性。这才区别于电玩城的人机互动,运动乐园更多的调动体验者的情感交流,做到人与人的互动。


某种意义上讲,“SSR”多少借鉴了“ROUND 1”的经营理念和模式,但同时又兼具了中国特色。而这只是戴富祺心中的“初代SSR”,“能够如此快速地得到市民的喜爱,证明体育和娱乐结合会成为未来都市人群主要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之一。未来很可能将会有一系列的传统业态将会释放的优质场地出现,SSR则会把握住机会,引进都市年轻人最喜欢的潜水、冲浪、滑雪等项目,让它越发成为上海市民闲暇之余休闲健身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