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申花已经一年多没来虹口足球场,申花球迷的一年一约又开始了
2021-02-18 来源: 上海体育

16日,年初五,民间有迎财神的习俗。这一天,虹口足球场首次在春节期间开放,近百名足球爱好者和他们的家人在这里健康过大年。

往年的中超联赛都在3月开幕,春节期间也正是虹口足球场的养草期。随着暖季草进入生长期,郁郁葱葱的草皮迸发着春的生机。按照球场工作人员的说法,“现在在这个草皮上踢球,最舒服了。”

只见足球场上,除了白线划出四片7人制场地,还特别写了2个“犇”字,契合了球场新年期间打造的“全民犇犇季”。有申花球迷一走进球场,就屈膝跪地亲吻草皮,仿佛某位足球明星附体。

对申花球迷而言,最近一次属于申花的“虹口记忆”还是2019年足协杯夺冠夜,莫雷诺在虹口足球场的草坪上跪着“走”过全场,向看台上的申花球迷致敬,点燃那个激情之夜的最高潮。如今,虽然没有申花的比赛可看,但申花球迷仍然能在虹口足球场找到归属感。

陶先生踢足球已经十年了,他所在的“上海310足球俱乐部”平时在普陀区的球场踢球。“我们俱乐部成立快10年了,有30多个人经常一起踢球。去年我们知道虹口足球场开放,等再来预订时就已经满了。所以大家有个心愿,一直想来,没想到这次运气好,订到了新年第一场。”

平时踢场球人均四五十元,到虹口足球场踢场球人均400元,这样的价格能接受吗?陶先生表示,“虽然有人觉得价格偏贵,但对我们申花球迷来说,这里是主队申花队的圣殿,能走进来就是非常荣耀的事情。即便是空场,还是会感觉周围有很多球迷在看着我们,这就是虹口足球场的气场。”

虹口足球场管理公司总经理宋伟民介绍,去年虹口足球场开放遇到的一大困难是梅雨季长达42天,雨水充沛但光照不足,影响了暖季型草的复壮。为了保护草皮,最终每个开放日仅使用对角2片7人制场地,轮换使用,确保草皮有充分的修复时间。今年,在做好充分预案的基础上,7000平方米的球场首次同时开放4片7人制球场。

每次开放结束后,草皮管理员要花2个小时,在场地上来回巡视,对草皮损伤及时进行修补。天气转暖后,草皮管理员每周会根据草皮的生长速率精心修剪,确保草皮高度在2厘米,让球迷能享受到最佳的场地体验。

考虑到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虹口足球场同时要为大型赛事活动的主营业务做后备方案,今年的开放时间将每月提前预告。目前2月的开放时间是每周二、周六,每次开放4片场地,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7人制场地每场2小时8000元。其中周二可享9折优惠价,每场2小时7200元。

2021年对于虹口足球场的经营来说依然是“寒冬”,但虹足公司没有忘记姓“体”姓“足”的己任。据悉,“虹足民星杯”业余足球赛事策划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届时,草根球队将有机会免费来踢球,真正感受一把中超的赛事氛围,沉浸式体验申花球员的主场待遇。

虹口足球场是独立运营单位,并不隶属于申花俱乐部。没有申花比赛的日子,虹足公司面临如何走出单一场馆运营的困局。球场向公众开放是第一步;下一步,开发球场的多功能用途、打造球场自有品牌的文创产品等,都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虹口足球场的自身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