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劳动报:减肥要循序渐进不可突击锻炼
2021-02-22 来源: 上海体育

“每逢佳节胖三斤”仿佛魔咒一样。随着“就地过年”吃吃喝喝的假期结束,不少职工下了狠心运动减肥,为自己“刮刮油”。记者走访发现,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各大健身房、户外运动场馆人气状况都有明显提升。专业人士也提出建议,减肥要循序渐进,切不可心急地突击锻炼。

不练一下心里难受

在宝山临港新业坊的一家健身房,中午时分现场依然有十几名健身爱好者正在锻炼。

“可能是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身边有多个朋友反映自己吃胖了,我也胖了5斤吧。”白领顾萍是这里的常客,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前两天晚上下班过来,有时候器械需要排队。今天正在中午休息,就抓紧时间过来再动一下,要不然天气一热,身材走样啊。”

静安大融城有三家连锁健身房,除了规模较大的威尔士、超级猩猩按次收费,乐刻则是以月卡模式而广受欢迎。在周末午后时间段,场地分别都有10人左右在锻炼。

一位春节留守的教练告诉记者,今年过年期间工作节奏依然很充实,平均每天都要上四五节课,最近两天到店的客流明显超越节前。他说,春节期间上课并不会感到孤单,很多会员来的时候,都会送上新春的祝福,“还有学员给我带了自家做的年夜饭。我们也准备了一些红包和小礼物回赠,礼轻情意重嘛,主要是为了图个好彩头。”

占地4536平方米,健身器材近60件,大宁公园的健身长廊去年建成后,一跃成为市民健身打卡的“网红地”。记者看到,近两日天气晴好,现场器材几乎处于随时在线状态。家住附近的章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健身器材已经足够普通爱好者使用,“比如说力量区的器材,我们可根据自身情况调节负重片数量,进行训练强度的调整。公园里跑几圈,再来这里练练力量,效果很好。”

女同胞“刮油”热情更高

据乐刻运动发布的“春节健身热潮”大数据显示,全国约有52%的乐刻会员,依旧选择春节期间,坚持健身。他们的热情并没有因为节假日的原因而受到影响,甚至有不少市民朋友从除夕当晚,健身至初一凌晨,通过运动的方式来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大家的健身需求,随着春节的结束而呈现井喷的态势。从初七开始,部分乐刻健身门店可以用“爆满”来形容,跑步机、椭圆机等热门器械,在高峰时段甚至出现了排队的情况。团课也是同样抢手,类似燃脂热舞、战斗有氧等偏向“减脂瘦身”的课程,可能要提前两天才能约到。

都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节后到店健身的乐刻会员中,女性用户占到了54%。此外,在全体会员当中,80后、90后占比最高,其总和占比达到了79.4%。

除了线下门店外,线上健身软件的普及,让运动变得无处不在。据统计,从除夕到初六,在乐刻“LITTA”的微信小程序上,相关健身直播、视频课程的总观看量达到了约110万次。其中,战斗搏击、体态管理、燃脂炸弹等课程,成了大家的心头好。在享受合家欢乐的同时,也可以随时随地地运动起来。

减肥不可突击进行

标准体重是反映和衡量一个人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志之一。过胖和过瘦都不利于健康,也不会给人以健美感。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肥胖、体重超重人数达 3.46亿人以上,全球每年因运动不足造成的死亡人数高达530万人,死于肥胖的人超过280万人。超重和肥胖已经成为全球死亡率和慢性疾病病发率持续增高的重要因素之一,大大提高成年人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风险。

上海体育学院博导、运动减肥专家陈文鹤表示,不管是否有运动基础,如果一段时间没运动,切忌一下子就进行高强度锻炼,建议市民可选择做一些基础的有氧运动或是力量训练,单次运动时间持续30至60分钟,每周运动2到3次,慢慢调整。

上海市职工文体协会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爱斌则建议,减脂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进行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等,有相关设备的人群可以通过观察运动时的心率来监测自己的运动强度。

当心率保持在(220-年龄)×50%-(220-年龄)×70%的范围时,就属于适合自己的中低强度有氧训练。打个比方,20岁的人在运动过程中,心率保持在100-140次/分钟,减脂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