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寸土寸金之地,南京东路街道如何把老年日托所进行健康升级?
2021-04-02 来源: 上海体育

“本来一天就买买菜帮孙女烧顿晚饭,没其他事,现在白天有事情做了。”70岁的陈阿婆坐在沙发上,双脚放在微循环律动机上,“坚持活动了一个月,现在两条腿轻松多了。” 

4月1日,试运营一个月的南京东路街道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以下简称:南东长者运动之家)正式对外开放。2020年,上海“民政+体育”两个部门深度融合,在全国率先推出“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项目。作为上海市首批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南东长者运动之家与平望老年日托所、助餐点功能叠加,成为上海市首家以“医养结合、体医融合”为特色的老年人健康日托所。 

“我要多来运动,少跑医院”

暖色调的空间,让老人们一走进来就心情舒畅。去年底改造完成的南东长者运动之家和传统健身房不同,将室内空间合理规划了体质监测区、有氧锻炼区、等速肌力锻炼区、微循环促进区、综合干预区和休闲交流区六个区域,配置了适老化健康促进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检测、科学指导、器械锻炼、健康讲座、运动方案制定、慢病干预和社交娱乐等专业服务。 

由尚体乐活运营的南东长者运动之家,将智能化场景运用到老年人健身。来到这里运动的老人首先要进行AI智能体测,包括身高、体重、握力、肺活量、选择反应时、闭眼单脚站立、坐位体前屈等数据,生成完备的体测报告,随后有针对性的运动健身指导。每个老人都有一份健康档案,可以进行运动前后的数据对比。

61岁的倪阿姨之前没有健身习惯,一番AI智能体测后,可把她急了,“说我比标准体重重了20斤,那我该怎么锻炼啊?”健身教练小刘了解到倪阿姨的膝关节曾有骨折的情况,推荐她进行有氧锻炼、等速肌力锻炼和微循环运动。 

有了目标,倪阿姨的锻炼劲头上来了。从南东长者运动之家3月试营业开始,她每天上午2个小时来报到,雷打不动。“跑步机上走走,自行车骑骑,还有律动沙发上坐坐。现在爬楼梯时膝关节不痛了,还治好了我的便秘。” 

不仅是倪阿姨的便秘好了,还有几位老人反映,失眠的情况也有所改善,这都要归功于微循环运动。健身教练介绍,微循环运动的原理是通过低频刺激加强肠胃蠕动,能促进消化吸收和排毒排便;还能调节自律神经,改善睡眠,缓解压力。 

74岁的杨阿婆体弱多病,有高血压、风湿性多肌痛等慢性病,免疫力低下。按她的话来说:“老早钞票都用在看病上了,现在我要多来运动,少跑医院。 ”

功能叠加的社区养老服务圈 

南京东路街道有常住人口6万,其中老年人占比达到42.67%。在南东长者运动之家,99元一张月卡,老年人能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公共体育服务。目前年龄最大的会员89岁。

南京东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是社区养老场地复合利用的创新试点,是“体医养”融合的养老新阵地。原本,这里是一间老年日托所,有8位老人日常在此吃饭午睡、休息;另外有一间活动室,给老人们做做手工活动。现在通过改造升级,专为老年人度身定制的健身房可以辐射周边老年群体,弥补健身设施的不足。

会员大多是弄堂里相熟几十年的邻居,一边锻炼,一边可以拉拉家常。有几位阿婆的丈夫都已经过世,平时在家一个人,到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除了体验专业的健身器材和科学的健身指导,这里还有会客厅氛围,提供各类日托所活动。独特的社交功能缓解了“失独”和空巢老人情感孤独的问题。有人爱说笑,有人爱倾听,不管是性格开朗还是内向的老人,都能在这找到让自己舒服的方式。 

一份德兴面馆的专属菜单,吸引了老人们注意:辣酱面15元、素交面15元、焖蹄面17元、爆鱼素交大面18元,比堂吃还便宜。为方便老年人就餐,南京东路街道升级老年助餐点,与社区企业德兴面馆商谈共建合作协议,制定了适合社区老年人,且价格低于市场价的特供菜单,让老年人能享受更加优惠、健康的美食,在同一空间内得到“一站式”健康养老服务。

螺蛳壳里做道场。南东长者运动之家由社会力量加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为构建南京东路街道“10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提供了补充。

跟踪锻炼样本减少医疗支出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作为健康养老的创新项目。市民政局每年拨出一部分预算用于本市各街镇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硬件设施配备。目前,市民政局和市体育局正在合作制订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建设、评估标准,以保证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有效的公共体育服务。相关标准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刘慧娟介绍,目前不少街镇都在积极推进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建设。南东长者运动之家很有特点,将老年人的运动健康、日间托养和助餐服务等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整合在一起,提升服务功能,这对其他街镇建设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有借鉴意义。

有数据显示,目前上海户籍人口期望寿命2020年达到83.67岁,处于世界发达国家或地区先进水平。市体育局和上海体育学院通过前期调研发现,老年人健身需求旺盛。市区两级公共体育服务如何更好地为老年群体提供“定制款”服务,由尚体科技首创的乐活空间老年人健身房也成为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标准化建设的模板。

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桂劲松告诉记者,2020年,在杨浦进行试点跟踪长期锻炼的老年人。样本数据显示,坚持锻炼一年后的老年人,其医疗费用支出减少30%。今年,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增加样本量,计划对2000名坚持锻炼的老年人进行跟踪,论证科学锻炼对减少医疗费用支出的作用。

面临城市的深度老龄化趋势,促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到2025年,上海将建设100家左右体医养融合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健身、康复、养老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2021年要建成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不少于30家,每个区至少新建1家,逐步扩大覆盖面。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南东长者运动之家成为多方携手共同推进健康养老服务模式的创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