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上海申花前梯队小将以高分考入上海交大,他为何不放弃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
2021-07-07 来源: 上海体育

“我已经很久没喝酒了,但今晚一定会把酒倒满,太开心!”7月6日,得知上师大附中足球队的19岁主力前锋李天诚以高考582分被上海交通大学经济管理试验班录取后,在浦东担任近20年基层教练的陈强竖起大拇指,“我带了小家伙三年,他真是踢球读书两不误!”

图说: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足球队。

作为上海校园足球的代表,从小学到高中一直边踢球、边读书的李天诚,依靠优异成绩成为一名交大学子。从昔日的申花梯队小将,到选择校园足球不弃学业,再到未来四年有望代表上海交大足球队征战上海乃至全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上海小囡李天诚的足球和读书轨迹,能带来些许启示。

优秀的校园足球小将


当李天诚独自走进高考考场时,有些许孤军深入的“寂寞”。昔日并肩作战的申花2001年龄段梯队队友,如今全都走上职业足球道路,后卫朱越更已进入申花一线队阵容。只有他,选择了高考这条路。


就读初中时,李天诚曾连续两年跟随上海申花2001梯队训练,但在初三时放弃职业道路,切换到校园足球“赛道”。母亲蔡女士介绍:“这是孩子自己选的,他觉得不能在这年龄把其他东西全都放弃,还是想继续读书。但他对足球也热爱,更不想放弃踢球。”

初中毕业时,李天诚以596分的中考成绩,选择进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只因这是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布点学校。这里,教育和足球的师资力量都不错,孩子读书、踢球可以齐头并进。


浦东新区十分重视校园足球,还向专业青训机构购买高水平服务。由申花名将孙吉创立的冠博青训,恰好和上师大附中合作,俱乐部青训总监、第一位效力中超的中国香港球员吴伟超,被派驻到学校担任主教练。

高水平的教练和队员,在相对轻松的校园足球氛围中,更容易产生化学反应。李天诚和队友们的主要精力放在读书上,每周只有3堂训练课,每次2个小时,但球队进步飞快。2018年,上师大附中足球队代表浦东新区校园足球联盟,在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夺得U17组别冠军,打进11球的李天诚竟力压每天都进行专项训练的同龄人,当选最佳射手。

图说:李天诚曾参与评选上海校园足球形象大使。

原本寂寂无名的上师大附中足球队,也连续两年夺得上海校园足球联盟耐克杯季军、亚军,成为沪上校园足球新锐力量。作为队内头号球星的李天诚,更先后获得上海校园足球联盟最佳运动员、最佳射手等奖项。

特殊的读书踢球兼顾


吴伟超如今已离开上海,前往中甲俱乐部南通支云担任助理教练。他在得知李天诚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交大读书后,特别给予祝贺。他说:“小李踢球很动脑子,技术甚至要比中甲梯队的同龄球员还出色,如果走职业道路肯定踢得出来。他踢球和读书都不错,能做到这点就不容易。”

图说:第一个效力中超的中国香港球员吴伟超,退役后供职于冠博青训,并带教上师大附中足球队。

因为球技出色,走校园足球道路的李天诚,获得很多代表上海征战全国赛事的机会,学业和足球难免产生冲突。“可能真的习惯这样的节奏了,高一、高二的每个周末,都有至少一场比赛,写作业就靠自觉,周末也没办法补课。为了能追上学校的同学,我真是花了不少精力。”他说。

“高二,孩子代表上海参加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有一个月没读书;高三参加在青岛举办的全国足球夏令营,回来后隔离14天,差不多又一个月。落下的课,都要自己想办法补回来。”蔡女士介绍,足球蕴含的教育功能开始发挥作用,“可能从小踢球的关系,李天诚性格比较独立,时间安排管理是他的优势。关键他一直知道,一定要提高学习效率,这样才能把踢比赛的时间挤出来。”

如果学生的读书成绩、体育专项能力都不错,就能参与各所大学的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路线。蔡女士介绍,李天诚本已通过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足球项目的初审,“但他不想离开上海校园足球的体系,最终上海交通大学就成了孩子的高考志愿首选。”

“为了成为交大学子,高三这一年他也拼了,踢球时间大大减少。其实,踢球和读书兼顾,是他自己内心的源动力,不是我们家长强行灌输的。”蔡女士表示,孩子的爸爸是铁杆球迷,在孩子6岁时就送去足球兴趣班,包括不走职业路、走校园足球,也是孩子和爸爸的共同想法,“我们平时比较尊重孩子自己的内心选择”。

不灭的职业足球梦想


7月6日,市教育考试院通过“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公布了经审核的2021综评批次录取考生名单,李天诚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如愿进入象牙塔后,这位前申花小将不愿过早放弃足球梦想:“进了大学还是要边读书边踢球,说不定大学毕业后,还有机会登上职业联赛赛场呢?”

图说:李天诚初中时曾在申花梯队参与训练,但最终选择了校园足球体系。

在蔡女士看来,恰恰是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给了孩子更多的可能。“我很感激上海校园足球体系,如果没有足球,这孩子的生活就平淡了很多,也少了很多乐趣。这次去参加全国专项统考,几乎所有人他都熟悉,不是国家队一个宿舍的队友,就是全国联赛的对手。足球也让孩子的见识和阅历更丰富,这是其他学生没有的。”

随着校园足球体系的逐步完善,高水平赛事不断增多,优秀学生得到的机会也更多。由于李天诚表现突出,上海市校园足球体系曾两次送他去意大利进行培训提高,孩子和家长一分钱不用花,“除了和当地同龄人训练和比赛,还去了里皮国际足球学校,开阔眼界。”

图说:浦东校园足球开展不错,校园足球小队员能得到吴伟超、孙吉和西班牙外籍教练的专业指导。

校园足球的公益性,也让有天赋的球员不用太多考虑费用问题。李天诚母亲告诉记者,“网上说有钱人才能踢球,我觉得里面是有误解的。我们的费用确实花得不多,一路走来最大的一笔开销是球鞋。耐克冠名校园联赛以后,球鞋都是免费发的。另外,学校训练不收费,出去比赛学校也都安排大巴。我也希望,天诚的例子可以鼓励更多踢球的孩子,上海校园足球同样是一条很好的道路。”

陪伴孩子一路踢球走来,蔡女士在儿子高考成绩发榜后,更为感慨。“我们孩子也不是天才,很普通,但他是真的热爱足球,然后一路都碰到了好教练、好老师。作为家长,我感觉大多数热爱踢球的孩子,可能更适合校园足球这条路。孩子也说了,进大学后更不会放弃踢球。他都和申花同龄队友们约好了:等大学毕业,争取一起代表申花踢中超!”

图说:李天诚等一批校园足球小将发展轨迹证明,读书和踢球也能齐头并进,这也是校园足球鼓励的育人方向。

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教授、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委员吴金贵认为,中国足球需要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日本、韩国很多大学生球员毕业后再成为职业球员,这也是我们未来的一个方向。职业足球淘汰率较高,校园足球这种兼顾读书和踢球的模式,可能更适合更多爱踢球的孩子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