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民晚报:极限运动与城市生活
2021-09-10 来源: 上海体育

近日,在黄浦江畔江南造船厂旧址也是世博会船舶馆旧址,曾经的“远望号”船坞改建为滑板公园,这个月将向市民开放。

在超大城市的中心城区建起一座奥运规格的滑板公园,在上海实属首创。中心区域的国际标准专业滑板竞赛场地占地3000余平方米,由东京奥运会滑板赛场的设计师设计,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的滑板专业场地。让市民兴奋的是,公园也设计了面向业余爱好者的滑板场地,满足更多滑板迷日常练习的需要。

东京奥运会上,滑板、攀岩、小轮车等极限运动抢走很大一部分的关注度。极限运动是时下年轻人更喜爱的项目,这类运动更注重个人的发挥,讲求自由度和创造性,也更时尚。像获得奥运会滑板街式和碗池冠军的东道主选手西矢椛和四十住樱,就成为日本青少年的偶像,曝光率远超其他项目的金牌选手。

在上海,极限运动也有厚实土壤。每年在江湾体育场进行的世界极限运动大赛,为这座城市培养了最初一批爱好者。如今在大街小巷,经常能见到年轻人聚在一起踏滑板、驾小轮车,享受极限运动带来的刺激和快乐。近几年,都市运动中心兴起,成为年轻人新的打卡地。因为大多是厂房、仓库改建得来,空间宽裕的运动中心主打极限运动。像位于宝山区长江西路的玩酷运动工厂,就拥有目前上海规模最大的攀岩训练中心,中心从入门级到专业级,设置了十多条攀岩赛道,每天都有不少攀岩爱好者去那里切磋交流。

去年底进行的第三届上海市运动会设置滑板、小轮车、跑酷等极限运动项目,光总决赛就吸引200多位达人参加。每年的城市业余联赛,也设置了各类极限运动项目。据悉,船坞滑板公园还将设置轮滑、青少年平衡车和BMX小轮车以及攀岩区域,许多市民听闻消息早已跃跃欲试。在“双减”政策施行后,不少家庭也期待孩子可以参与更多体育运动。这是拓展城市运动空间最大的好处之一,让更多市民发掘并享受生活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