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青少年体育教练员人才缺乏问题。市体育局调研各级体校、训练单位发现普遍存在教练员人手少、总体水平不高的问题,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教练员数量配比低;二是教练员流失较严重;三是外地教练员引进难。
2018-06-01 来源: 上海体育

  青少年体育教练员人才缺乏问题。市体育局调研各级体校、训练单位发现普遍存在教练员人手少、总体水平不高的问题,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教练员数量配比低。目前全市注册教练员与运动员的配比是1:15,与国家体育总局要求的个人项目1:8-10、集体项目1:12-1:16有不小差距,高级教练员也只占上海注册教练员的13.6%,达不到体校对高级教练员比例15%及以上的要求。二是教练员流失较严重。“教练”与“教师”一字之差,但收入却有很大差距,体校教练员工资明显低于教育系统同一水平的教师工资,并且绩效工资改革后取消了二三线教练员原有的输送奖、跟踪奖,直接影响基层教练员工作积极性,不少体制内的优秀教练员流向其他行业,体制内的运动员退役后又不愿意从事教练员工作。三是外地教练员引进难。本市在引进外省市教练员方面无特别优惠政策,教练员平均收入待遇与其他省市相比无明显优势,面对上海较高生活成本压力和落户限制,优秀教练员望而却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