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文汇报:中超“唤燃亿心”,回归的意义大于一切
2020-07-30 来源: 上海体育
  当“唤燃亿心”的标语出现在大连赛区与苏州赛区的醒目位置,当揭幕战球员向亲临现场的44位各行各业的抗疫代表致敬,推迟154天开幕的2020赛季中超联赛注定将载入历史。 

新冠疫情虽为中超联赛的筹备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却也赋予了足球更多的意义。当中超联赛承载着荣耀与激情回归,不仅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也用自己的方式为社会注入生机和活力。
      
       致敬抗疫英雄,防疫“六亲不认”
      
       7月25日晚,大连体育中心体育场,伴随着中超联赛主题曲《超越》,来自揭幕战球队广州恒大与上海申花的22名首发球员,手持“向广大医护工作者致敬”的横幅入场。他们与其他六支球队的队长共同面向主席台,一同做出“右手拇指点赞左心房”的手势,向看台上的抗疫一线工作者代表致敬。
      
       在千里之外的苏州赛区,武汉卓尔的球员们展开横幅:“春归武汉,夏启新橙!感恩手足同胞,致敬抗疫英雄!”当这感人的一幕出现时,7岁的林佑泽就站在抗疫代表中间,旁边是他的爸爸——武汉协和医院医生林鸣。抗疫期间,喜爱足球的林鸣在防护服上写下“卓尔不凡”并发布微博,此后被武汉卓尔俱乐部微博和中国男足主教练李铁转发。“作为医生要临危不惧,勇敢向前,其实足球的精神也是这样,它也一直这样激励着我。”林鸣表示。
      
       中超两个赛区的开幕式均以“回归、哀悼、致敬”为主题,医务工作者、警察、抗疫志愿者……这些最美“逆行者”不断出现在现场大屏幕上,他们为抗疫斗争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中超早日复赛创造了条件。然而就在揭幕前三天,姗姗来迟的中超联赛开赛前景一度再生变数——7月22日,大连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得知该消息后,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直言自己当时“心里一沉”,“那时确实觉得中国足球真是好事多磨。疫情发生后,我们马上和当地的联合防疫工作组开会研判,确认了疫情的源头是清晰的。我们始终坚信我们的防疫措施是到位的。”
      
       正是得益于事无巨细的准备工作,中超依然如期开赛。从7月1日宣布开赛日期,7月25日正式启幕,筹备团队在短短25天内付出了巨大努力。“在联赛防疫上我们不能有任何闪失,提出确保在封闭区(蓝区)内不发生一起新冠感染事件,这个目标坚定不移。”陈戌源坦言,“我们制定了非常严格的防疫措施,两个赛区都有专门的防疫组长,在防疫上‘六亲不认’,只认规则不认人。”
      
       虚拟观众助阵,“空场”并不冷场
      
       空旷的赛场,安静的看台……这个特殊赛季缺少了往日球迷的激情呐喊。如何提升“空场”比赛的氛围,创造更多球迷互动,成为中超开幕前的疑问。
      
       事实上,球迷们除了依然能观看直播支持自己的主队,还能通过“虚拟观众”的特别设置为主队“现场助阵”。在每片比赛场地的球门两侧,均架设了两块100平方米的巨大屏幕,每块屏幕展示各自俱乐部的球迷元素。参赛双方球队的球迷在观看直播时,只需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就能让自己的身影出现在现场大屏幕上。每次上屏人数为16人,可轮换上屏以确保更多球迷参与互动。
      
       在视觉上有虚拟观众助力,在听觉上,则加入了虚拟声场渲染。虚拟声场提取了以往联赛的现场声、观众呐喊和加油声,当进球、进攻小高潮等场景出现时,就播放观众的欢呼声烘托气氛。陈戌源表示,他在确定上述方案前观看了国外联赛,了解相关技术,“虽然是赛会制,但也有理论上的主客场。我们把去年每个主队球迷的呐喊声放到主场氛围中,让球迷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而据负责公共信号制作的转播负责人介绍,使用现场实际比赛声音加入虚拟声场混音,可保证主观听感与画面时间的一致性与真实感。
      
       本赛季中超联赛注定是一场困难丛生的战役,但正如山东鲁能主教练李霄鹏所言,足球回归的意义已超越了一切,“感谢中国足协的不懈努力,中超联赛终于开始了。不管有没有现场观众,我们都希望用自己的举动感染电视机前的球迷,毕竟中超联赛能回归非常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