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文汇报:上海,能为腾飞的中国游戏产业做什么
2020-10-28 来源: 上海体育

       著名游戏企业拳头游戏亚太总部入驻上海、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在沪揭牌、S1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沪激战正酣、多个电竞行业规范相继在沪发布……这一系列“大动作”释放出鲜明信息:上海游戏产业发展已步入行业更规范、社会效益和社会责任更突出的新阶段,良好的产业营商环境已经在这里形成。
      
       国际电竞行业巨头、立足全国的专业研究机构、代表国际一流水准的专业赛事,数起“落沪”事件携手而来,无疑是对上海近年游戏产业发展的高度认可;而不久前“2020全球电竞大会”上接连发布的《电竞赛事通用授权规范》《电子竞技直转播管理规范》两项重磅标准,对电竞赛事版权通则、权利的授予和行使、商业合作授权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指出,这些重大举措对提升我国游戏产业研究、研发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也标志着,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中,加快迈向全球电竞之都的上海,正通过合理的产业布局、对行业创新发展的积极引导,助力中国游戏产业健康向好发展。
      
       激活游戏产业的创新文化基因
      
       因为产业的高度集中与国际化布局,上海一直是中国游戏产业的龙头重镇。这座生机勃勃的城市见证了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之路——国内最早一批游戏企业从浦东张江生长壮大;从老牌的盛大、巨人,到后来的游族、心动,再到哔哩哔哩网、米哈游、莉莉丝、叠纸、鹰角等后起之秀。可以说,上海的代表性企业,几乎贯穿了中国游戏的整个发展历程。
      
       创新,是上海游戏产业发展的最抢眼标识。一批拥有国际视野与热忱之心的青年游戏人,不断提升自主研发实力,用魄力与能力写就一个个产业“传奇”。比如,2017年成立的鹰角网络,凭借一款全新战略经营类游戏,在去年创下了半年营收20亿的产业佳话。
      
       不可否认的是,从全球行业领域观察,与国际顶级游戏企业相比,国产游戏依然有着各种短板。 ◆下转第六版(上接第一版)原创力尤其被青年一代游戏玩家所看重。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将在上海举办中国游戏创新大赛评选活动。这一游戏大赛设立十大类别,分出50个奖项,旨在将更多匠心独具、承载传统文化、勇于创新突破的精品游戏推到台前。中国游戏创新大赛脱胎自近年ChinaJoy推出的中国原创艺术精品游戏大赛。传递国宝《千里江山图》之美的《绘真·妙笔千山》、将传统的江南版画与流行的模拟经营玩法结合的《江南百景图》等让玩家与市场眼前一亮的文化类游戏,都获得过这一奖项的认可。
      
       赛事的设定体现出行业创新思路。目前,行业内的重量级奖项多关注头部企业的大手笔,衡量标准也与商业成就挂钩。创新大赛则从美术、音乐、艺术、创新等多个细分层面“采集”作品的高光点,给予更多中小企业、工作室、个人机会。用上海市委宣传部网络出版处处长丁晓玲的话来说,就是“将行业角角落落的创新力量汇聚起来”。这类从创作本体出发的奖项,可以促进游戏产业多元发展,也是对创作者职业热情的悉心呵护。
      
       用走出去、引进来打响国际品牌
      
       大力引进来、阔步走出去是上海游戏产业发展的又一显著特点。不少国产游戏从上海走向国际,创下可观收益的同时亦打响了 “中国智造”的文化品牌;与此同时,一批享誉国际的头部企业,则纷纷选择将自己的研发、发行部门落户上海。
      
       2019年,上海网络游戏海外销售收入约134亿元,同比增长率达到26%。其中莉莉丝仅一款《剑与远征》游戏,海外发行就达到了20亿元,此外,游族网络、三七互娱、心动网络等国内游戏出海的代表性企业,纷纷收入过10亿元;上海是主机游戏的高地,索尼、微软、任天堂三大国外主机老牌游戏厂商,不约而同选择上海作为落地城市。
      
       引进来的“金凤凰”助力上海在游戏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占据先机。游戏业巨头拳头游戏日前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将亚太总部落户上海,助力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拳头游戏,是全球顶级游戏开发商和电子竞技运营商,《英雄联盟》便是该公司的重要产品之一。拳头游戏不仅将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带到了上海,还将在此打造一批承载中国文化特色的衍生文化产品。“上海近年在电竞领域表现出的巨大活力与辐射力,对我们极具吸引力。”拳头游戏中国区总负责人林松如此解释产业巨头们纷纷携“镇店之宝”而来的原因。
      
       到位不越位的管理成就良好产业环境
      
       对大多数游戏企业而言,到位不越位的管理是青年创业家眼中最为理想的。既在合理监管的范围内让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又能留出空间激发企业发展的雄心和活力。近年来,上海在守住底线、严把导向的基础上,通过加强政策引导、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效率、提供精细化服务等举措,推动游戏产业健康繁荣发展。这种“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管理理念为上海筑巢引凤,吸引了大批新兴企业机构前来。
      
       2014年,上海率先开展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只要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经由这条“绿色通道”送审的游戏,最快在一周内就能得到审批意见回复,如此一来,游戏的过审周期被压缩到原来的一半。市场数据显示,一款手机游戏的平均黄金运营期不过六个月,提效的审批对游戏运营者,尤其是刚刚起步的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性命攸关”的利好消息。2018年,上海网络游戏出版管理申报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通过这一平台,上海网络游戏企业申报版号的过程被简化为线上一站式服务,所有资料还能做到完全透明、公开,可追溯、可查询。近年,上海仍在通过不断优化程序,进一步加快审批、申报服务效能,为游戏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腾”出更多的创作、运营时间。
      
       除了政策层面的优化之外,上海还给予游戏行业从业者温情关怀。游戏从业人员多为年轻技术人员、创意人员,“宅”属性明显。为了及时沟通信息,政府建立了不少相关交流群。以其中最活跃的两个群“上海网络游戏出版企业交流群”与“上海网络游戏运营企业交流群”为例,这两个分别建立于2017年与2019年的线上交流群,都有百来人规模,几乎每周,政府工作人员都会在群中发布相关服务消息,并及时了解、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疫情期间,一张张询问服务需求的贴心表格,还被送到了各家上海游戏企业,体现着服务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