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劳动报:国内电竞产业年增速约18%!编导类和技术类人才最紧缺,有公司每个月要入职20个人
2020-12-02 来源: 上海体育

都说电竞产业火热,究竟热到什么程度?都说电竞缺人,都缺哪些人才?12月1日,2020电竞上海大师赛行业论坛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在很多行业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电竞产业逆势上扬,1-10月静安区电竞产业税收突破亿元,同比增长95%。而各类电竞人才依然处于较为紧缺的状态,有公司甚至每个月都有招聘20人的指标。

2024年国内电竞市场

规模将达2200亿元

虽然电竞线下赛事活动在今年疫情期间受到了一定冲击,但凭借人机互动、零接触、异地协同等优势,电竞行业整体反而实现了逆势上扬,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心针。

静安区副区长张军介绍,凭借较强的线上属性,1-10月静安区电竞产业税收突破亿元,同比增长95%,呈现出非常好的发展态势。

第三方数据分析产业观察权威机构——毕马威中国电竞负责人郑震宇则表示,2019年整个国内电竞市场规模将近1000亿,而到了2024年,预计整个市场规模要达到2200亿,平均每年的增速约18%。

除了产业规模高速增长,在场不少专业人士都提到了对标NBA等传统体育品牌赛事的目标。从毕马威提供的数据来看,2019年和2020年,全球电竞市场观赛人次在5亿左右,2023年可以达到6.5亿,当中的核心电竞观赛人数可以到3亿人次。



“平台+个人”

新就业模式创造新岗位

而随着S10今年落户上海,明年S11继续在上海举办,上海已经与西雅图、洛杉矶、首尔、斯德哥尔摩成为全球前五大电竞城市,整个电竞产业链已经相当成熟。与之相对应的电竞人才缺口、电竞人才培训,变得更加紧缺、迫切。

以上海电竞领军企业比心陪练为例,在国内受疫情影响严重的2020年一季度,平台游戏陪练大神申请数量激增,单季新增102万人,2月和3月分别为41万人,较2019年12月增幅超150%,目前平台注册陪练大神已达600万。“平台+个人”新就业模式创造了大量线上电竞陪练师岗位,为保就业、促民生做出巨大贡献。

比心陪练APP副总裁杜明江表示,他们在2021年需要招募700—800个人,希望上海电竞能够有集群效应,有一些人才培训的产业出来,确实缺口太大。起步于东南亚的沐瞳科技今年在上海有近7倍的规模增长,公司严格要求上海公司每个月必须入职20个人。




编导类人才最为紧缺

进校园和电竞教育更加迫切

杜明江介绍,从公司的发展角度来看,一些电竞的编导类类才最为紧缺,第二则是技术维度的人才,特别是对于电竞又熟悉又有技术背景的人才,“我们现有很多技术人才都是从百度、字节跳动那边挖的,如果这些人对于电竞更喜欢,可能会更好一点。”

著名电竞俱乐部GEN.G中国总经理耿炜伟表示,他们原本只是在俱乐部方面发力,但在过去18个月,包括即将到来的2021年,他们在全球需要发力的点就是电竞教育。

“我们在韩国高中开设了一年半的电竞教育,有五六十个学生,半天学习文化课,半天学习电竞课。”耿炜伟说,而美国的一些大学最近3年里面,对于电竞的教育支持力度非常大,已经有14个大学开设电竞专业,150个学校有电竞校队,2019年整体的电竞奖学金力度达到1500万美元。

耿炜伟表示,上海既然是国际电竞之都,本身也有非常好的传统和历史,在教育这块希望电竞协会、教育局、体育局可以一起,在教育政策制定、人才培养和教育投资等方面进行一定的鼓励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