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中国体育报:上海:南方“桥头堡”的冰雪热
2021-01-22 来源: 上海体育

近日,刷新上海本世纪低温纪录的寒潮天,带来了这里罕见的冰挂景象,也让不少人发出了“冰雪奇缘竟在身边”的感慨。虽然是一座少雪的城市,没有冰天雪地的自然条件的上海,走的是一条契合城市特征与气候条件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

“现在上海打冰球的孩子比早些年多多了,基本每个年龄段都能组织起队伍比赛,不像我家孩子刚打球那会儿,一支队伍都难凑齐。”储女士的儿子龚稼华今年15岁,体育特长是冰球和滑雪,曾代表上海参加过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这两个项目的比赛。一位上海少年,能登上全国冰雪赛场尤其是滑雪赛场,这背后除了有来自家庭的支持外,也少不了当地土壤的培育。

上海作为冰雪运动在南方的“桥头堡”,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带动下,加大在冰雪运动项目上的规划和投入。在上海市体育局的指导下,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加快冰雪运动在各类人群中的普及,举办零门槛的亲民冰雪活动,构建青少年赛事体系,举办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等,带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在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里,申城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达到160多万,其中青少年参与人次超过100万。目前,上海拥有12块固定冰场,以及3块季节性的临时冰场,而在滑雪方面,则共有14家滑雪俱乐部(包括较大规模的外滑俱乐部)经营着25处场所。如今,无论是工作日的下午和晚间时段,还是双休日时段,在申城的冰面和滑雪机上,都能见到学员激情参与、教练连轴忙碌的热闹场景。

每周三次,周茜都会陪着女儿姚睿暄上雪训练。这里说的“雪”,并非自然降雪,而是更适合南方城市开展滑雪基础训练的室内滑雪模拟机。近几年,主打基础培训的滑雪俱乐部在上海多了起来,姚睿暄正是从模拟机上接受滑雪启蒙的众多上海孩子之一。在申城这份日益看涨的滑雪热度中,既有来自青少年的新鲜力量,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参与,而且他们很多时候会以亲子参与的形式,一同出现在培训班中。周茜便是这样一位从“陪练”发展为“一起练”的家长。“孩子们应该要有自己的业余爱好,比如我家女儿是对冰雪运动钟情,既练花滑,也练滑雪。因为总陪着她训练,慢慢自己也有了兴趣,所以现在我也是滑雪俱乐部的学员了。”

冰雪运动点燃了上海人心中的“一把火”,未来冰雪运动将进一步融入上海市民的生活,继续培育人们对冰雪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