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周到:重大体育赛事是城市文化软实力重要体现,也是区域和产业融合交流的优质平台 | 上海两会时间
2021-01-26 来源: 上海体育

来自体育行业的市人大代表樊建林,结合会议主题提几点看法和建议。

第一,体育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重大体育赛事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特别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成为观察其政治经济环境、社会文明程度和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窗口。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对体育行业,尤其是国际赛事活动影响严重。东京奥运会延期,全国几乎所有的重大国际赛事均取消或延期,然而就在去年年底,在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以后,电竞英雄联盟全球总竞赛和上海马拉松相继在上海成功举办,举世瞩目,外媒争相报道,F1第1000站嘉年华落户新天地,这些活动令人深切感受到的远不止是体育,赛事也不只是场上的竞技。更体现上海卓越的城市管理水平,展现了城市的精神和品格,在窗口效应上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也值得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去挖掘。

第二,体育是区域和产业融合交流的优质平台。

作为一家把体育产业作为主业的公司,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纲要发布以来,公司正积极搭建长三角联合办赛的平台,完善联合办赛的体制机制,希望以网球、马赛、田径等为切入点,联合区域内省市举办体育联赛,为长三角地区共同承办世界级体育盛会探索经验,奠定基础。

对此,两省反应非常积极,世界级体育赛事活动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和艺术效应,能否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和突破口,牵一发而动全身,建议有关部门应尽早开展研究和论证工作。

第三,国有企业是推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有生力量,体育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而城市软实力的提升需要以大量优质公共服务产品的有序生产、有效供给为基础,这是一个以政府为主体,个人、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过程,国有企业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有力助推体育产业发展。

樊建林也对国有企业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主动承担公共服务功能。体育发展初期往往需要大量的投入和付出,重大国际赛事的引进,大型体育场馆建设和改造,俱乐部发展等等,不可能立竿见影,马上有效应,国有企业能有这样的责任和担当完成如此的投入。

二是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产业发展需要政策支持和扶持,国有企业在探索改革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能掌握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向政府有关部门传递有关信息,有助于科学决策和行业引导。

三是探索开放合作的全新路径。体育产业发展空间很大,分支也很多,国有企业可以充分发挥产业平台的功能,通过业务合作、资本入股等形式,加大和国内外相关企业的合作,或者支持行业初创企业成长,以已有资源嫁接更多外部资源,拓宽对外合作的空间,助力体育产业整体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