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民晚报:庞教练教你打乒乓
2021-01-27 来源: 上海体育

去年刚刚在中乒院和中国乒乓球队“上岗”的庞伯特多球训练机器人,如今来到了普通老百姓的身边。上周末,“庞教练”一呼百应,一批喜爱乒乓球运动的青少年来到位于上海体育学院的派乐乒乓俱乐部,接受了“庞教练”的免费一对一辅导。

这是由红双喜总代理的庞伯特机器人与中国乒乓球学院联手开展的派乐乒乓-SCD TT超级教练计划,中乒院院长施之皓、副院长陈彬等领衔的一流教练团担任指导。

超级教练计划诞生

听闻“庞教练”首次对外开班,邓先生带着儿子第一时间报了名。很久没打乒乓的儿子在“庞教练”的指导下,很快找回了手感,他笑言:“有了机器人陪练,我以后不需要爸爸给我喂球了。”通过设定好的参数,“庞教练”可以连续稳定发球,在大屏幕上的延时系统中,可以看到打球的各项实时数据。邓先生也抓紧机会,和“庞教练”好好切磋了一番,“我每年都参加新民晚报红双喜杯,今年因为疫情暂时延后,所以一听到有庞伯特机器人指导,我立马报名过过球瘾。”

别看俱乐部不大,但配置是全国首创:庞伯特多球训练机器人、鹰眼、超清大屏,还有红双喜赞助的地胶、挡板和球台……俱乐部第一次推出免费体验活动,反响热烈。

邓先生是国内知名手机企业的可穿戴设备产品研发工程师,对机器人颇感兴趣,他认为,庞伯特多球训练机器人对于乒乓球教学是一项革命性的突破。体验活动结束后,他还提出了自己的一点意见,比如,数据库中是否可以输入运动员的心率等数据,鹰眼也可以在姿态纠正方面做得更好。他很看好超级教练计划的发展前景。

上体学生自主创业

由上海体院学生研究的《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方案》课题,去年获得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这是大赛唯一一个获奖的体育类课题,也是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榜单项目之一。很快,学校孵化了创新企业,学生们注册成立了荣炫体育发展公司,总经理由上体毕业生李瞻担任,教练员全部是中乒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从机器人的研发到推广,从开展超级教练计划到5G远程教学,由上体学生成立的自主创新企业,要打造人工智能乒乓球训练的中国方案。在上海体院的综合训练馆里,派乐乒乓-SCDTT俱乐部诞生了,派乐是英文partner(搭档)的谐音,意为庞伯特是教练的好搭档,SCDTT则是超级教练乒乓球训练模式的缩写。

“乒乓球机器人的诞生运用,一定能推动社会发展。”大满贯得主丁宁的前教练陈彬介绍道,机器人训练在传统训练中实现了突破,解放了教练员,由于其训练的稳定性,对初学者比较友好,能帮助孩子更好地掌握球性。

目前,中乒院研发的乒乓等级测试已经出炉,今后,在派乐乒乓俱乐部参加训练的青少年,可以在上完十节课后参加等级测试。与此同时,他们还完成了一套为中考量身订做的乒乓球测试方案。

而在俱乐部的另一个房间里,5G工作室正在搭建中,未来,庞伯特的身影将遍布全球各地,通过线上视频直播教学,庞伯特将帮助国外的乒乓球爱好者进行训练。

学生们希望,未来将这种训练模式做成连锁店,推动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对于学生们来说,参与商业模式的搭建和管理,是他们的一项实践活动机会。在体育教育领域,“庞教练”带领着学生们,正实现着创新创业双突破。